當全世界都不站在你那邊時

[2019.11.05] 發表

2019年溫布頓網球錦標賽,上演了一場像永無休止的經典決賽。塞爾維亞球手佐高域憑?堅毅意志,戰勝被譽為當今世上最成功的球王費達拿。

在賽前一直被看低一線的佐高域,面對現場觀眾鋪天蓋地一面倒為費天王不停吶喊助威,佐高域不但沒有氣餒,反而冷靜應對,利用「自我催眠」的改變自我思想方式,將現場觀眾叫喊?費達拿名字「Roger」的聲音,當作成叫?自己的名字「Novak」。他說雖然很傻,但是當時他只可以用這個方式安慰自己,更指出有人為你吶喊當然很好,但當所有人不與你為伍時,就要找方法應對。

結果就是這一份信念,佐高域雖然在比賽大部分形勢都被費達拿壓得透不過氣,全場得分亦比費達拿少14分,卻憑?一招「自我催眠」穩住心理,較少失誤的佐高域最後高舉冠軍獎杯。

佐高域「自我催眠」抗逆境

今時今日的孩子,都是各位家長的掌上明珠、心肝寶貝,令他們養成很強的自我中心。這種自我理應隨?年紀長大而遞減,但由於長期浸淫在溺愛中,令孩子的自我不但沒有因長大而減少,反而還有變本加厲的?象。一般較自我中心的孩子,每每遇到困難或挫折逆境時,很快便會覺得自己將要失敗,提早放棄,繼而想到世界為什麼這樣不公平,選擇逃避自怨自艾;或容易被激動的情緒所牽引,不能冷靜地去思考,想出最有效的解決辦法。

冷靜思考

擺脫身邊環境影響

在現今社會上的政治矛盾紛爭,很多比較活躍的都是青年新一代,有思想有理念有勇氣去爭取該爭取的是好事,但與此同時亦要冷靜思考,擺脫身邊環境氣氛因素所影響,尋求最能把問題迎刃而解的方法來應對,不鑽牛角尖,理解從不同角度思考的重要。就算覺得全世界都低估你、不站在你那邊,仍能屏息靜氣,在不放棄自己的大前提下,更加「和理非」地尋覓新出路。

更多健康醫事
郭詠觀醫生(Dr. Jason Kwok) 正當珍貴的周末即將完結時,很多人已開始抱怨,這不僅是與親友相聚的歡樂時光即將結束,而是即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