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周報:袁世凱篤灰 光緒成囚徒

[2019.11.06] 發表

【明報專訊】記者:前陣子,香港人很流行說「篤灰」(告密),我記得你也是受害者。

光緒:(頹然)誰叫長年掌權的是「親爸爸」。

記者:慈禧太后明明是你的姨媽,卻要你喚她「親爸爸」?

光緒:(嘆息)朕4歲即位,她一直在旁垂簾聽政,連朕選后妃也要干預。親政後,她仍規定朕每隔一天向她奏報政務,還常派人監視朕。

記者:但你也把握到戊戌變法的機會,當時慈禧亦算默許?

光緒:長年戰敗,清廷簽了太多喪權辱國的條約,國家陷入列強瓜分的危機,激起民間不滿,故康有為等人上書給朕,要求變革圖強,例如學堂兼學中西知識、廢除科舉、裁減冗官等。

記者:可惜欲速不達,畢竟三個月內下達數十道變革命令,民間既吃不消,亦危害慈禧為首的守舊派利益。

光緒:朕本想拉攏手握兵權的袁世凱,結果他向守舊派「篤灰」,最後親爸爸軟禁朕,殺害朕的親信。朕沒用!

■與八國議和 慈禧又割席

戊戌變法失敗後,民間組織「義和團」日漸聲勢浩大。組織最初以練武強身為名,曾因「反清復明」受清廷打壓,後來改口號為「扶清滅洋」,故獲慈禧器重,用作對付外國勢力。繼而多國不滿,組成聯軍攻佔天津、北京,義和團潰敗,慈禧倉皇出逃,為了與列強議和,與義和團割席,頒布絞殺命令,可謂反面無情。

■穿越讀「神科」 加送獎學金

成績中等,但想讀「神科」?穿越吧!

同治(光緒帝前任皇帝)年間,清廷為應付日漸吃重的外交事務,成立京師同文館,集中培養外語人才。教師來自多個國家,如英國、俄國、法國等,極具國際視野,八年制課程還包括醫學、法律等現代「神科」。不過,由於百姓討厭「外國勢力」,不屑與洋人來往,加上讀書人仍視傳統科舉為正途,故入學率不高,畢業後亦易失業。官學部分成績較差的學生,會被迫轉學至同文館。清廷後來推出「每月獎學金」計劃,金額比官府教書先生的月薪還高。

文:蔡康琪

插畫:公孫蔣

[語文同樂 第404期]

更多教育
News feed:When taxis fly
【明報專訊】An ''air-taxi'', which is a self-driving helicopter with 18 prop... 詳情
News feed:Mysterious deaths
【明報專訊】HUNDREDS of fish were found dead in the water off the waterfront... 詳情
【明報專訊】1. False 2. True 3. public money [Smarties' Power Engli... 詳情
Comic:Online shopping addiction
【明報專訊】Pat is now into her third hour looking at her phone. What is she... 詳情
DIY:Thaumatrope
【明報專訊】Have you heard of optical illusions? The word ''thaumatrope'' (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