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騙徒冒名聯邦部門詐騙 反詐騙中心亦難倖免被利用

[2019.11.07] 發表

【明報專訊】電話騙徒手法層出不窮﹐冒充不同的機構、組織四出搜尋獵物已非新鮮事﹐只是近月這些騙徒更膽大至「老虎頭上叮虱」﹐假冒逾12個聯邦政府以至警察部門打電話詐騙﹐就連專門調查詐騙罪案的加拿大反詐騙中心(Canadian Anti-Fraud Centre)亦不能倖免。

歹徒詐騙的借口五花百門﹐由市民的社會保險卡號碼被盜用到他們欠政府錢都有。為博得市民信任﹐騙徒通常會通過電腦軟件技術﹐政府部門的電話號碼出現在來電顯示上。

反詐騙中心的湯姆森(Jeff Thomson)表示﹐近期收到很多這類詐騙的報案﹐很多加人蒙受損失。他自己在一周內便接到4個同類詐騙電話。這些騙案亦影響政府部門服務公眾。因為政府部門收到大量市民來電求證﹐確保他們之前所接電話的真偽。

居於溫哥華的Andrea van Noord上周便因收到詐騙電話而損失6,000元。本身確有欠稅的她﹐某天接到一個聲稱是稅局打來的電話時﹐便心中有鬼﹐於是按電話錄音指示﹐按了一個鈕掣。當電話轉駁至另一處後﹐有一名女子接聽。

對方要求她確認身分﹐然後便指她的社會保險卡號碼被盜用﹐涉及25張信用卡﹐金額達300萬元。Noord馬上聯想到一年前﹐其手提電腦的確失竊。此時﹐女子便請纓幫忙﹐替她聯絡溫哥華警方。數分鐘後﹐「溫哥華警方」果然來電。

一名「女警」對她說﹐其一部以她名義註冊的汽車被棄置於北溫﹐後座及車尾廂有血[﹔她名下一間房子亦被起出22磅的可卡因﹐而van Noord已被控販毒、洗黑錢及詐騙稅局等罪名﹐令她十分害怕。

此時﹐「女警」又稱﹐有好幾個銀行戶口都以她名字開戶﹐然後借機向她索取真實的銀行戶口號碼及存款額。然後﹐茼o在1小時之內、戶口被凍結前﹐將錢提光。「女警」一直保持與她通話﹐並全程指揮她提款的過程﹐最後讓她到一間咖啡店內購買比特幣(bitcoin)。其後﹐Noord向伴侶提及此事﹐才知被騙。

自2014年至今﹐加拿大反詐騙組在全國接獲78,472同類電話詐騙報告。全國有4,695人因此而損失1,670萬元。

湯姆森表示﹐這些騙徒用的語調非常正統﹐當中又帶一點威嚇﹐而且又會講出委任編號﹐令市民更易上當﹐並馬上按他們的指示行動。

他指出﹐這些騙徒都是來自海外﹐令警方束手無策。

他說﹕「當詐騙集團在一個國家操作﹐專挑另一個國家的人下手﹐騙來的錢則再匯到第三個國家﹐很明顯是十分有組織。」

加拿大就業及社會發展部(Employment and Social Development Canada)發言人Isabelle Maheu表示﹐該部門旗下的Service Canada便因為這些電話詐騙案猖獗﹐而影響他們為市民提供服務。

她說﹕「有人收到可疑電話﹐便感憂慮﹐於是先把電話掛上﹐再打電話到有關政府部門求證。正因如此﹐令政府部門接到的電話數量大增﹐來電者的等候時間亦變長。更有甚者﹐就是很多人將他們的電話當作詐騙電話﹐拒絕接聽﹐令他們錯失很多重要資訊。」

歹徒假冒的政府機構包括﹕Service Canada、Justice Canada、Federal Court、Federal Court of Appeal、Department of National Defence、Canadian Anti-Fraud Centre、Canada Revenue Agency、RCMP detachments in Kingston and Cornwall、Correctional Service of Canada、Canadian Centre for Cyber Security、Privacy Commissioner's Office、Competition Bureau of Canada、Financial Consumer Agency of Canada、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和Parole Board of Canada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