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氣氛緊張 24%學生感壓力 個案:與警二代為友 擔心同被排斥

[2019.11.08] 發表
青協調查問及學生期望的情緒支援,45%稱期望父母「給予自主空間自行解決問題」,青協業務總監徐小曼表示(中),面對意見分歧,家長或要學習解開「我的意見一定比你好」的枷鎖。(青協提供)

【明報專訊】開學兩個月,反修例運動未止。香港青年協會訪問14間中學2,685名中一至中六學生,發現學生壓力來源除來自學業外,有24%稱因「社會氣氛緊張」而擔憂。輔導熱線6至10月接獲650宗與社會事件相關的求助,有中一生與友人升讀同一間中學,互相照應,卻得知友人家人做警務工作,擔心齊齊被同學排斥,不知如何自處。

「關心一線」求助較去年上升4000多宗

青協「關心一線」於2018年9月至2019年8月,處理20,430宗與情緒相關的求助個案,較去年上升4,000多宗。有求助個案涉朋輩關係、受社會事件影響等,有高中生因其學生會成員身分,擔心表達反對暴力的立場會連累內閣失支持或被排擠,而選擇掩飾立場,與同學一起叫口號。(見表)

青協亦於9月至10月以抽樣自填問卷形式,訪問14間中學的2,685名中一至中六學生。一如以往,學生擔憂來自「要應付測驗/考試」(53.6%);「成績未如理想」(51.9%)等等。今年調查新增一項「社會氣氛緊張」,24%人稱有因此感擔憂。

社交平台傾談易生圍爐效應

青協業務總監徐小曼稱,受持續多月的社會事件影響,部分學生開學後未能於短時間內調整心情及學習進度,亦容易因外在環境影響,出現憤怒、恐懼、無力及沮喪等負面情緒;加上紛擾的社會氣氛及網絡資訊,青年往往需要花更大氣力,方能專注學習。

遇到壓力時,30.7%學生選擇「與別人傾訴以尋求解決方法」,較去年同類調查減少6.5%;選擇「在社交平台與人分享」(13.9%)則較去年有輕微上升1.7%。徐小曼指出,呈較多抑鬱徵狀的青年,傾向收藏感受,或較易選擇在社交平台與「同聲同氣」的人分享,形成「圍爐效應」。她說,在網絡中找到共鳴,不等同現實中也找到與自己連繫的人和話題,容易孤獨憂鬱。

倡團體紓壓活動 籲成人亦需抒發情緒

徐小曼建議,學校除加強原有輔導支援外,亦可組織團體紓壓活動,如球類比賽、身心靜觀及心靈打氣站等。青協「關心一線」單位主任吳錦娟稱,不止學生,成年人都受社會事件影響,鼓勵人人都要抒發情緒,不要「收收埋埋」,與人傾訴。

更多教育
八大非本地生  七成來自內地
【明報專訊】教資會昨發表2018-19年報,披露大學國際化進展。在2018/19學年,8間資助大學合共有18,060非本地生,包括修讀副學位... 詳情
文化直擊:英皇佐治五世學校/詩在生活中
【明報專訊】「很多人都覺得國際學校的學生只會講英文,生活在象牙塔,沐浴在國際文化之中,並不了解香港的文化。」為扭轉此一想法,英皇佐治五世學校... 詳情
文化直擊:忙碌中重拾感覺  生活中尋找詩意
【明報專訊】「所有的孩子都是有詩意的。」詩人北島曾在《給孩子的詩》如此寫道。北島認為孩子的詩應是天馬行空,不被環境所局限,可以發揮無限創意的... 詳情
潮看文史:謠(jiu4) 言(jin4)
【明報專訊】官民失去互信下,死人、被自殺,甚至撤換特首等傳言蜂起,官方不停出來「闢謠」,仍未扭轉大眾的想法。話說回來,如何理解「謠言」是一個... 詳情
破讀日常:藍色尖沙嘴──記住社區
【明報專訊】尖沙嘴街上一片藍,我從來沒有見過,而那不是天朗氣清、讓人愉快的藍。星期一的早上,我走在金巴利道上,站在美麗華商場附近,看到滿地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