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黨未保平安 前建制候選人:兩面不是人

[2019.11.08] 發表
原是新民黨黨員的譚領律(右)今年7月退黨,他笑言現時「兩面不是人」。他說希望嘗試中間獨立路線。(黃志東攝)
張景勛原本是自由黨成員,他否認退黨是政治原因,稱想多點時間做地區工作。問到政治取向,他稱自己是建制派。(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前,陸續有人退出建制派政黨,以獨立之身再參選。是否想在反修例風暴下「保平安」?7月退出新民黨的西貢翠林區候選人譚領律表示,退黨後反而「兩面不是人」,他與4月退出自由黨的九龍城「啟德中及南」候選人張景勛同稱,選民會質疑他們退黨是為選舉,退黨對選情難言有得益。不過,二人同稱現時不受政黨立場所限,可更自由、獨立回應議題;面對反修例風暴持續,他們都支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4人除政黨牌頭 3否認為選情

除下政黨牌頭參選區議會的至少包括:原為民建聯的黃達東、自由黨張景勛、新民黨李文龍、新民黨譚領律等,他們被質疑是因為反修例風波而想與建制政黨撇清關係。前3者都否認退黨是與反修例風波有關,在美孚南選區爭取連任的黃稱2月已退出民建聯;張說3月已退出自由黨,反修例風暴還未捲起;李文龍在4月退黨,承認是街坊、義工不希望他牽涉到政治爭拗,但與反修例風暴無關。

譚領律在7月退出新民黨時表示,是對近期香港發生的連串事件感到痛心,而政黨立場所限,對他的信念和價值觀造成嚴重衝擊。譚接受訪問時表示,當時因為反修例風波受到很大的政治壓力,但退黨的選情因素不大,反而當時曾考慮社會對立,退黨後他反而「兩面不是人」,選舉資源亦是很大問題。

支持者質疑會否企「暴徒」一方

譚領律又說,有部分建制支持者表明對他有質疑,「以往他信任我,因為我個黨,我退黨後立場模糊,質疑我會否企在『暴徒』的一方」;他續稱,民主派的支持者,亦會質疑他是否為了選舉才退黨,區選是兩個政治陣營對決的性質,不會因為他退了黨,就對他由不信任變為信任。所以,他不認為退黨對選情有正面影響和得益,「只係鬧得我無咁勁」。

不是建制派政黨,批評政府時是否可以更無拘束?他稱,到這階段不會每事表態,但無政黨包袱的確較輕鬆,不需要考慮黨的立場。至於他現時是否建制派,他說仍然在摸索中,希望嘗試走中間獨立的路線。

稱失政黨資源 專心地區工作

「啟德中及南」是新選區,張景勛在2月時一度與經民聯爭位,張於3月時退出自由黨。張景勛接受訪問時表示,很多人都揣測他是否因為反修例風波而退黨,有居民會質疑「你不是自由黨嗎?」他強調不是因為逃避某些問題而變身成獨立候選人,也不是因為擔心選民不喜歡而退黨。他稱,是時間分配的問題,想退出自由黨,專心做地區工作,現時無政黨資源協助,是「一手一腳做」。至於會否仍定義自己為建制派,他說有市民關心其政治取向,他稱自己是建制派。

在天后選區爭取連任的李文龍表示,當初加入新民黨是為更好服務居民,但居民之後覺得他入黨後牽涉太多政治。他稱,的確很多人認為他退黨是為選票,但退黨後少了政黨的支持,難以評估對選情的影響。

上述候選人對手見表。

明報記者 何宛兒

(區選前哨戰)

更多港聞
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尊子休假,黃照達代筆) 詳情
【Emily】「香港解密」又起底 單仲偕變勇武+極端+暴徒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暴以來,網上起底成風,網站「香港解密」噚日上載大批非建制派區選候選人資料,並話多人係「暴徒」。當中,民主黨元老單仲偕竟然... 詳情
【Emily】Ben sir批李家超:集體向警方叫救命當濫用
【明報專訊】元朗7.21白衣人襲擊市民事件,至今好多人仍歷歷在目,當晚多名市民致電999報案,警察39分鐘後先到場。保安局長李家超日前鬘萿k...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大會噚晚二讀通過《2019年司法人員(延展退休年齡)修訂條例草案》,唔少建制派議員發言時借題發揮批評法官;亦有人建議成立特...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噚日討論《司法人員(延展退休年齡)(修訂)條例草案》時,會計界議員梁繼昌(Kenneth)發言鶧}不斷畀主席梁君彥話離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