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曉明提中央行使任免港官權力 蔡子強:進一步干預 「兩制」更窄

[2019.11.10] 發表

【明報專訊】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在解讀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決定》精神的文章,提到要依法行使中央各項權力,包括對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的任免權,並要完善對兩者的選拔、任命、監督、罷免等相關制度程序;此外,亦要完善公務員管理制度,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情G令人擔憂,「是進一步介入及干預(管治)」,意味「兩制」空間愈來愈少。

《基本法》列明,中央政府任命香港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主要官員包括:司局長、廉政專員、審計署長、警務處長、入境事務處長、海關關長,由特首提名並報請中央,特首亦可建議中央免除上述官員職務。

劉兆佳:任命前或考核是否愛國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分析,雖然主要官員提名和免職是由特首提出,但嚴格來說是由中央任命,他認為免職未必一定需要經過特首,人大常委認為做法不違反基本法便可;而中央亦可以對香港主要官員作監督和考核,看是否可繼續留任。劉又稱,中央任命官員前可能會有較嚴謹程序,考核該人是否能勝任和愛國。

對於提出要完善公務員管理制度,劉認為是要確保公務員做事不會違反基本法、憲法、香港法律和公務員守則,特別是今次「動亂」中有公務員公然挑戰政府,集會反政府、批評警察。港區人代葉國謙認為,香港公務員感覺不到自己是國家幹部,他認為日後何謂「政治中立」都要釐清。

蔡子強分析,反修例運動期間,曾有公務員集體表態或示威,包括政務主任及行政主任,相信觸動中央神經,故提到要完善公務員管理制度。他說,以往問責官員基本上由特首決定免職,若日後由中央提出,令人擔憂,「是進一步介入及干預(管治)」,意味「兩制」空間愈來愈少。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區選票站提高保安 擴禁拉票區 談何時決定押後 聶德權:不覺有死線
【明報專訊】距離11月24日區議會選舉只有兩星期,外界關注選舉是否能順利進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昨出席電台節目時說,政府會提高票站的保... 詳情
民主派質疑拉議員旨在取消區選
【明報專訊】今年5月11日立法會《逃犯條例》修訂法案委員會會議,主席「鬧雙胞」,引發泛民建制兩派議員衝突,事隔半年,7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涉違... 詳情
警員喊禲B開香檳 警稱已訓斥 阻救護引發口角 兩部門聲明:加強指引
【明報專訊】警方前晚在屯門行動時一度與消防處的救護員起爭執,其間警員阻止救護員進入警方防線接觸被制服者;警方和消防處昨晚發表聯合聲明,稱有警... 詳情
悼念變衝突 將軍澳街坊指嘈吵報警遭「私了」
【明報專訊】上周一凌晨在將軍澳停車場墮下重傷的科大生周梓樂前日離世,多區有市民悼念,其後演變為堵路抗議,衝突持續到昨日凌晨,將軍澳有街坊不滿... 詳情
警前晚開實彈稱被擲磚 屯門政府合署昨遭縱火
【明報專訊】科大生周梓樂離世觸發前晚各區悼念變衝突,一名警員在油麻地開實彈槍示警。據網上多段影片,事發時最少10名全副武裝警員在油麻地一帶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