屢頒禁令 港大法律學者批範圍廣、用字不清

[2019.11.10] 發表

【明報專訊】法庭於過去一個多月頒下多項臨時禁制令,香港大學法律系教授張善喻在港台節目《香港家書》中表示,禁制令涵蓋範圍廣泛,行文用字有不清晰的地方,令人擔憂。她舉例,禁止在互聯網的平台或媒介上促進、鼓勵或煽動暴力的禁令下,在互聯網高唱國歌「以血肉築成新的長城」、「冒蚍臚H的炮火前進」,是否已是「促進」或「鼓勵」暴力。

張善喻指出,法庭不應輕易頒下禁制令限制言論自由,有違普通法下不輕易以言入罪,以及不應任意為言論作事前限制的原則,如要被規管行為本已受刑法約束,法庭就更不應輕易以民法給予當事人不必要的保障。

「煩擾」列藐視法庭 質疑如立新法

張續稱,最近的臨時禁制令涵蓋範圍可能影響所有港人的言論自由,但行文用字卻有不清晰地方;以針對警員及其家屬被起底及滋擾的禁制令為例,任何恐嚇、騷擾、威脅、煩擾警員及其配偶或家屬也屬違法。惟她指出,「煩擾」本無違反現行任何民事或刑事法律,字眼無特定的法律含義,不明為何會變成藐視法庭的行為,質疑法庭是否取代立法會,制訂新法律。

就茈t一項限制互聯網故意發布任何促進、鼓勵或煽動使用暴力的信息的禁制令,張同樣認為用字含糊不清,問到若在網上吶喊國歌歌詞「以血肉築成新的長城」、「冒蚍臚H的炮火前進」等,是否已會被視為「促進」或「鼓勵」使用暴力。她更質疑,若某集團高層說了令人反感言論,而有人在網上突顯其言論,引致集團餐廳被破壞,若屬「促進」或「鼓勵」暴力,責任應屬說話的人還是在網上傳播的人。

張善喻憂慮香港會成為「禁制令之都」,而法律用字向來講求準確清晰 ,法院最近頒下的臨時禁制令使人擔憂。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周日人物】文字直播庭訊 「不讓被控手足孤單」 新聞系學生義務參與:脫去黑衫面罩 都是普通人
【明報專訊】法庭堙A90後新聞系大專生坐在公眾席,被她視為「手足」的示威者則在被告席。她在庭內做「文字直播」,將庭上消息在Telegram即... 詳情
【明報專訊】示威現場除了全職記者,還有一群無酬的學生記者在前線「衝鋒陷陣」。G仔當上法庭「文字直播員」,就像一個法庭記者,不過她完全無意以學... 詳情
無乖廒v師遇襲 新聞組織紛聲明譴責
【明報專訊】一名無邢s聞攝影師前日(8日)在旺角採訪時,被黑衣人用鐵通襲擊和箍頸,受傷送院;另外,一輛「香港01」採訪車昨凌晨則在將軍澳遭破... 詳情
民間和你宵 場租或低過維園 中環尖沙嘴等覓場地 盼打破公式化年宵
【明報專訊】食物環境衛生署上周四公布明年年宵將不設乾貨攤位前,有人在上周三已在連登討論區出帖,宣布擬辦民間年宵「和你宵」,搞手向本報表示,正... 詳情
【明報專訊】科大學生周梓樂前日離世後,有中學生組織與網民發起罷課及「三罷」活動,呼籲港人在周一(11日)罷工罷課罷市,大專學界代表亦稱正商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