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反對派領袖抵大馬謀回國

[2019.11.10] 發表
柬埔寨持槍警察昨在泰柬邊境的波貝鎮關卡嚴查過境人士。該國多名流亡反對派領袖圖謀返國,警察總長矢言阻截「叛亂分子」。(法新社)

柬埔寨反對派領袖桑蘭西(Sam Rainsy)昨日飛抵馬來西亞吉隆坡國際機場,獲准入境,但未能如之前所說在昨日柬埔寨國慶日回國帶領示威。柬埔寨為防範他和其他反對派領袖可能經泰國闖關潛入,嚴陣加強首都金邊、柬泰邊境關卡保安。

柬埔寨加強邊境保安 防經泰國闖關

儘管柬埔寨政府曾提請馬來西亞逮捕桑蘭西等流亡反對派領袖,但桑德蘭昨天下午抵鶣寣A便像副手莫淑華(Mu Sochua)等人一樣獲准入境,惟暫未知他們之後能否如願返回祖國率領反政府民眾,示威抗議首相洪森獨裁統治34年。桑蘭西抵達吉隆坡機場時說:「保持希望。我們在正確的軌[上。民主將佔上風。民主在馬來西亞佔了上風。民主亦將在柬埔寨佔上風。」救國黨海外支部秘書長紹利本(Saory Pon)昨日透露,該黨一些成員在靠近柬埔寨的泰國邊境遭泰國當局阻截,另有一些人被情報人員追蹤,但未有成員在泰國被拘留。

桑蘭西2015年為誹謗指控而流亡法國,其救國黨(CNRP)後被政府指串同美國謀推翻政府而解散。他今年8月矢言要和他的流亡黨友在國慶回國領導示威「恢復民主」。洪森政府斥為陰謀政變,促請鄰國協助阻止桑蘭西等人借道入境,又接連逮捕了約50名異見人士。桑蘭西上周四擬搭泰航班機經曼谷回國,但在巴黎戴高樂機場被拒辦登機手續。泰國首相巴育曾說,桑蘭西不能由泰國去柬埔寨。

柬埔寨昨日慶祝脫離法國殖民統治獨立66周年,緊接今、明兩日是傳統大節「送水節」,政府因應可能出現的反政府活動而加強保安。

柬埔寨人權中心昨在Twitter發布照片,顯示持突擊步槍等的保安部隊嚴密巡邏首都金邊,並部署於柬泰邊境波貝(Poipet)關卡等。

(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報道,特朗普私人律師朱利亞尼的兩個拍檔,即10月被捕的佛羅里達商人帕爾納斯(Lev Parnas)和弗魯曼(I... 詳情
伊朗選美冠軍 獲菲政治庇護
伊朗選美冠軍巴哈里(Bahareh Zare Bahari,圖)滯留菲律賓馬尼拉機場3周,其政治庇護申請上周五(8日)終獲批。 她自2... 詳情
【明報專訊】伊朗表示已成功提煉濃度達百分之5的濃縮鈾,並聲稱有能力將濃度進一步提高至達百分之60。 伊朗原子能組織表示,伊朗根據目前實... 詳情
玻利維亞4市警察倒戈 總統斥政變 攻擊法治
南美洲玻利維亞總統大選結果被指不公觸發的示威持續,包括首都和最大城市在內的4座城市警察,近日變節投入反對派陣營參與示威。英國《衛報》稱,這顯... 詳情
美官方報告:電子煙致命涉醋酸鹽維他命E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發表研究報告,指該國近期大量因吸食電子煙而肺部損傷甚至死亡個案的致病原由,跟醋酸鹽維他命E有直接關聯。 美國疾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