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古文化談:古代男神
文字定格:沿茪j澳河岸
視聽之娛:封島圍捕 黑白難分
文字青春痘:戰爭篇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神回覆:得體回應讚美

【明報專訊】父母師長教我們要謙虛,遇上別人稱讚,要推卻說「沒有沒有」、「過獎過獎」。除了自謙,我們還可以如何得體地回應?

■高處不勝寒

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北宋文學家蘇軾因與弟弟蘇轍多年未見,借中秋明月抒發思念之情,感慨人世間的悲歡離合。其中「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盡顯蘇軾的孤獨感受,他希望乘風往上飛,卻又害怕神仙居處太高,讓人冷得受不了。面對別人的讚美,不欲別人將自己捧得太高、高到「離地」,可以美詞回應:「不敢當,『高處不勝寒』呢。」

#冷得我騰騰震

■我亦無他,惟手熟爾。

歐陽修《賣油翁》

自認射箭了得的北宋狀元陳堯咨有日表演射箭,路過的賣油老翁認為他只是熟能生巧,「無他,但手熟爾」,引起他的不滿。此時老翁使出倒油本領,將一枚銅錢蓋於葫蘆口,緩緩倒油卻絲毫不沾濕錢孔,「我亦無他,惟手熟爾」(沒什麼,只是工多藝熟而已),完美擊退陳堯咨。我們不必擊退讚美自己的人,但可以同一句子回應而不失霸氣。

#故事其實教訓人不要隨便「挑機」

■差距反映美好的人性

替同伴高興

Twins 《拍住上》(林夕填詞)

別人看見你的好時,不一定會大方誇獎,或暗生妒忌之心;當然也有真心替你高興和稱讚你的人,這就是歌詞所說的「反映人性」。若對方是發自內心地讚美你,你可藉此機會「回禮」,感謝對方的「美好」,亦沒有推搪對方的讚美,一舉兩得。

#林夕句句是經典

■唔通我學過如來神掌,

又話你聽咩?

電影《功夫》

電影中的小混混阿星(周星馳飾),小時候深信自己肩負維持世界和平的重任,被乞丐所騙,花光積蓄買下《如來神掌》秘笈練功。長大後被人問及有沒有學過功夫,便回應「唔通我學過如來神掌,又話你聽咩?」打發懷疑他的人之餘也在自嘲。眾人誇獎你時,借用阿星的對白回應,幽默以待,比假惺惺的自謙或更能令人由心欣賞你。

#語氣太囂張會有反效果

文:許婉焮

圖:資料圖片、法新社、網上圖片

[語文同樂 第406期]

 
 
今日相關新聞
神回覆:得體回應讚美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