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定格:沿茪j澳河岸

[2019.11.13] 發表

【明報專訊】午後的陽光沒有重量,大澳的東京碼頭未見有船就岸,許是船夫未及在白漆黑字的標記褪色前趕至,一抹孤帆就在水上漂浮。鐵網外露,僅餘一方伸延至水上的石屎牆身,勉強髹上白色油漆,執筆的人是冒虒角籅漲M險揮筆,抑或立於船上,屏住呼吸,穩住身體書寫碼頭名稱?碼頭主人應是吉慶街「東京士多」的店主,兩地名稱大抵一脈相承。聞說店主曾為門外七個小矮人重金招請白雪公主,後來真箇招得有心人越洋送來公主,店主於是又為她刊登招婚啟事,靜候王子到臨。王子尚未到來,只見對岸棚屋默然佇立水中,舢舨依在簡陋的下水梯旁,情侶逕自歇坐梯上,感受吸納了水氣的清風。

由士多步往碼頭須通過一道小徑,淡綠尼龍布袋遍地,招惹指爪痕癢的斑紋貓咪死命抓撓,路人步近,貓咪忽爾翻身,正襟危坐,瞪蚢L路行人,目光銳利,試圖抹去方才的嬌柔模樣。唯有小孩跳踏步近,貓咪卸下心防,使勁摩挲茪p孩細柔的手。

從小徑拐出,是疏落的小店,一家店舖尤其熱鬧,原來是現做的「香妃卷」。老闆斟出預先拌好的麵粉粉漿,待爐端烤炙餅皮成形,依序敲出蛋液、下青b、灑菜甫、撒芝麻,澆蓋混和咖喱、香茅、九層塔、金不換的醬汁,再添上酥香薄脆,利落一捲就成了。店主原職肉販,退休後四出外遊,旅途所嘗的餡餅竟沒有餡料,便自創香妃卷,成了大澳特產。

大澳道不寬闊,乍看兩旁店面狹小,其實店內空間深長,前舖後居,居住空間伸延及岸,做海味生意的,可逕直駛船外出。店內常聚集三五知己,幾名手執蒲扇的老人安坐其中,指尖哪荋悀l,指揮若定,竟隱約呈現儒生形象,江山就在談笑揚手間。多少決定,不過是剎那間的意念閃動,權衡輕重,未必比偶然的念頭好。

■作者簡介

曾笥湲

香港出生,一直居於沙田。喜歡文字,寫散文和詩,仍在探看自己的方向。畢業於香港大學,現職中文教師。作品收錄於《情味?香港》。

文:曾笥湲

圖:曾笥湲

[語文同樂 第406期]

更多教育
視聽之娛:封島圍捕 黑白難分
【明報專訊】警察也好,罪犯也好,到底誰是誰非?荷李活影星查域保斯曼這次不做「黑豹」,變身警探緊急鎖城,反轉整個曼克頓緝拿兇手! 一宗午... 詳情
文字青春痘:戰爭篇
【明報專訊】我們遠離戰亂時代,但歷史上的英雄豪傑如項羽、岳飛等,到現時仍是我們的學習對象。細看以下詞語,完成錯別字練習,看看英雄如何馳騁沙場... 詳情
【明報專訊】1. 英雄輩出 2. 百步穿楊 3. 百戰不殆 4. 部署 5. 甘拜下風 6. 烽火連年 ... 詳情
News feed:The powerful headband
【明報專訊】The golden headband worn by the Monkey King reminds him of his l... 詳情
News feed:The castle in the fire
【明報專訊】SHURI CASTLE (首里城), a 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 in Okinawa, Jap...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