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新居屋下周四起揀樓 料有綠表者棄權
野戰迷屍頭裹麻包袋
漫畫
【Emily】林鄭評分19.5又新低 管治班子支持淨值全見紅
【Emily】現身灣仔示威 曾俊華:教完劍經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專欄:區塊鏈的全球搶灘戰 /文:章濤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點名發展區塊鏈技術,對內想追蹤金流,對外是希望在全球的區塊鏈戰役中搶灘突圍。當區塊鏈加上數字人民幣,就可利用區塊鏈的特質來追蹤金流,有效控制走資,將資金留在中國;投入資源發展區塊鏈,中國則能夠在目前群龍無首的世界區塊鏈版圖中插下旗杆,樹立標準。

現時不少國家都視區塊鏈、加密貨幣為洪水猛獸:視之為不法行為、避稅漏稅的代名詞;但同時又深明不可能阻擋這一科技大勢,最後陷於「管不來、禁不到」的矛盾。雖然尚有少數如馬爾他、沙特阿拉伯等國家,對區塊鏈技術持勇進態度,卻始終未成氣候。

中國若於此時出擊,為區塊鏈發展道出一套冠冕堂皇的說法,或能突圍而出,成功將目前流竄於日本、韓國、馬爾他等地的區塊鏈項目資金一併吸納,搶佔龍頭,成為國家級集資中心。

選擇在此一時間發力,估計亦與facebook的加密貨幣項目Libra有關。

Libra自6月公布詳情以來,一直被各國監管機構嚴厲批評,加上合作伙伴相繼跳船,項目停滯不前。然而,Libra未能克服的法規、監管問題,中國或能動用舉國上下之力來解決。在中美貿易戰膠茪U,此舉確能帶領中國另闢蹊徑,不失為一妙策。

若用中國政府的說法,區塊鏈發展有其實際和戰略意義,對內做好監管,對外搶佔市場。前者勢在必行,後者雖未有具體消息,但當數字人民幣、區塊鏈等制度的標準訂立,往後者邁進也絕非難事。無論中國的區塊鏈政策如何,一場全球區塊鏈戰役的戰幔掀起,是不爭事實。

作者 章濤(UDomain集團主席、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

[章濤 財科暗戰]

 
 
今日相關新聞
專欄:區塊鏈的全球搶灘戰 /文:章濤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