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明C.傅貼士:腳掌骰骨痛症

所謂腳掌骰骨症候群(Cuboid Syndrome),是指腳掌中外側的骰跟骨關節(Calcaneocuboid joint)及骰跟韌帶受傷錯位,引發痛症。

其實人的腳掌是由多塊腳骨所組成,而骰骨便是連接腳跟骨及前腳掌外側第四及第五蹠骨的腳骨。所以骰骨錯位便會引起外側腳掌在走路時感到疼痛不適。

個別患者對腳掌骰骨症候群的感覺不盡相同,有些患者可能會感到腳掌外側在走起路時感覺不自然,另外一些患者則會感覺腳掌在走路時好像踩?異物一樣,但不適感通常只有將體重壓在患腳時才會發生。坐下、躺下或將體重移離患腳便能立時舒緩不適。其他症狀還包括足部乏力、有時更會在骰骨周邊出現腫脹。

造成腳掌骰骨症候群主要有兩種原因:

1,腳踝向外或向下翻扭傷,當扭傷時,腓骨長肌(Peroneus Longus)會反射性地收縮,強力地拉扯腳掌骰骨,造成錯位。

2,重複地勞損骰骨附近的腓骨長肌,會逐漸拉扯骰骨導致移位。可造成重複性勞損的運動包括長跑、跳舞等。

上述兩種原因再加上穿著不適當的鞋做運動、體重過重、腳掌韌帶較鬆、扁平足等慢性問題,便會容易引發腳掌骰骨症候群。

由於X光無法辨識腳掌骰骨的細微錯位,所以辨症的主要方法除了確定痛症部位之外,還要以手法扳動中外側的腳掌骨,以確定骰骨有否錯位。

治療腳掌骰骨症候群的方法非常簡單,物理治療師可先使用機器放鬆骰骨周圍繃緊了的肌肉,然後以關節鬆動術徒手將骰骨復位。復位後可能需要配合適當運動、穿著有良好承托力及吸震能力的鞋及鞋墊、使用貼布固定骰骨及蹠骨等。如治療及時和配合得宜,大部份患者都會很快速地完全康復。

專欄撰文: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電子郵件:mingcfu@hotmail.com查詢電話:905-597-8863

 
 
今日相關新聞
明C.傅貼士:腳掌骰骨痛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