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深圳與廣州之間計劃興建時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懸浮列車。
放大
 

其他新聞
山東警偵破網售迷姦藥 可使人精神恍惚24小時
火星茬偏鼠G相 料明年升空
近13億訂單背後 快遞包裝污染
中國熱科院發現11新物種
電騙疑犯蒙面「送中」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廣深擬建時速600公里磁浮列車
兩地往返只需20分鐘

【明報專訊】深圳官方微信公眾號「深圳發布」指出,根據深圳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近日出爐的「廣深高速磁懸浮城際鐵路規劃研究」提出,深圳與廣州之間將興建的第二高鐵,計劃採用時速達600公里的高速磁懸浮列車。一旦完工,未來往返兩地將只需要20多分鐘。

報道稱,廣深第二高鐵今年6月正式提出,這條首次連接廣州和深圳兩大城市核心區的高鐵線路將有效解決目前廣深兩地鐵路運力不足的問題。今年5月,中國在高速磁浮技術領域已經實現重大突破,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試驗樣車在青島正式亮相。

深圳發布稱,目前廣深兩地間鐵路聯繫主要由「廣深港高鐵」和「廣深鐵路」承擔。其中,廣深鐵路雖連接廣州市中心,但最高時速僅200公里,普通列車時速只有140公里;廣深港高鐵時速雖達350公里,但廣州南站距離廣州中心區距離較遠。

目前兩條鐵路均難以滿足廣州與深圳兩大城市城區間快速連結的需求,且運輸量也已趨近飽和。因此,在今年初的廣東省兩會上,多名來自深圳的省政協委員就在會上提交提案,呼籲啟動廣深高速磁懸浮試驗線規劃建設的前期研究,並將試驗線納入「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

今年6月,「廣州市國土空間總體規劃(2018—2035年)」草案透過廣州市人民政府網正式對外公示。該規劃中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航空航運鐵路圖顯示,廣深第二高鐵將連接深圳寶安機場與廣州白雲機場。

專家表示,廣深第二高鐵未來投入營運後,往來廣深這座機場可能只需要20多分鐘。且根據規劃,廣深第二高鐵還將將串聯廣州南站、廣州站、廣州東站、黃埔站,可望大幅拉近兩大城市的時空距離。

報道稱,廣深高速磁懸浮城際鐵路將重點參考和應用日本超導磁浮、德國常導磁浮,以及中國高速磁浮相關技術標準。

 
 
今日相關新聞
廣深擬建時速600公里磁浮列車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