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美國聯邦疾病控制中心本周的報告指超級細菌感染病例增加。
放大
 
有醫生憂心新型細菌快要出現。
放大
 

其他新聞
國際法院准徹查緬逼害羅興亞罪行
民調:韓民不欲分擔更多美軍軍費
玻國新政府承認委反對派總統
柬埔寨首相下令 70反對派獲保釋
攜妻兒遠離王室惹猜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CDC:超級細菌感染病例增
年殺3.6萬人 醫院加強管理死亡減

【明報專訊】抗藥性超級細菌被醫學界視為夢魘,一度被控制住的細菌再次讓群醫束手,可能令藥物治療倒退100年;美國聯邦疾病控制中心(CDC)本周公布報告指出,2017年感染超級細菌的患者增加,成為新的隱憂;但讓醫護人員驚喜的是死於超級細菌感染案例下降。

疾病控制中心的報告指出,2017年因感染超級細菌而死亡的人數約在3.6萬人,相較於2013年估計的4.4萬人,要下降18%;致死案例減少主要歸功於各醫院加強控管超級危險的細菌感染。佛州坦帕市AdventHealth藥物學家克奇(Michael Kirsch)表示,人類抑制超級細菌的戰役本來節節敗退,目前出現反攻態勢,但「我決不敢說已經獲勝」。

超級細菌感染每年近300萬宗

的確,雖說致死案例減少,但全國感染而未致死病例則由2013年的260萬例,增加到2017年的280萬例;更有醫生憂心還有新型細菌快要出現。

此外,超級細菌在醫院以外出現的頻率也更為頻繁。

以尿道感染為例,以往這種病在診所用尋常抗生素就能治好,但加州急診中心醫生弗拉齊(Bradley Frazee)表示,目前年輕女子尿道感染初步治療醫不好,不得不轉診到大醫院的案例增多。

CDC新報告的取材方法,有些醫生並不認同。報告主要撰寫人、聖路易市華盛頓大學的伯恩漢(Jason Burnham)指出,醫學界對什麼構成抗藥性感染,並無全面共識;CDC公布的這份報告便取用新的數據。

有些更早對超級細菌感染的估計報告,是根據約180家醫院的數據;而疾管中心這次已能取用約700家美國醫院的電子病例。

疾病控制中心新報告中也發現,幾種與住院有關的刁鑽細菌,比如抗藥性結核病及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其發作案例也減少;而俗稱「夢魘細菌」的碳青徽烯抗藥性腸道菌(CRE)感染件數維穩,而非增加,讓衛生官員大感鬆了口氣。

衛生官員們推崇各醫院使用抗生素時更為審慎;隔離感染抗藥性細菌的病人更加小心,都是件數減少的原因。此外,政府注資給各實驗室,讓專家能更快認出抗藥性細菌,及早防範,也居功甚偉。

 
 
今日相關新聞
CDC:超級細菌感染病例增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