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旅社團費綑綁保險 消委倡旅監局跟進

[2019.11.16] 發表
本報記者昨日到大航假期網站以一人身分報名本月29日出發的北京5天團,計及多項雜費共約3800多元,包括223元旅保。記者在網站輸入資料後,系統自動將旅保費用計入帳單(紅框及綠框示),無法剔除。公司在網站則寫「本公司要求客人報團時須同時買個人旅遊保險(廣東省旅行團除外),如客人自備個人全年旅遊保險則可豁免」。(帳單截圖)

【明報專訊】消委會抽查18間本地旅行社的日本、北京及潮汕的3至5天團,發現其中6間旅社將保險費及團費綑綁銷售,保費介乎68至298元,其中有北京5天團團費(連稅)為1774元,但另收保費223元,即保費相當於團費12.6%;另有兩間旅社,經網上報團須連旅保一併購買,但到門市光顧則不受此限。消委會批評旅社做法剝奪顧客選擇權,建議即將成立的旅監局跟進。

4間稱自備可退款 東瀛遊仍須買

消委會今年6至10月以日本大阪、北京5天團及潮汕3天團為查詢目標,發現6間旅社要求顧客報團時須一併購買指定保險,當中4間稱若有自購全年/綜合旅保可獲豁免,但要先付費後再出示相關證明才可退款。不過,東瀛遊的大阪團,即使顧客本身已買旅保,亦要額外買旅行社要求的旅保,以一個今年10月出發、團費為7878元(連稅)的大阪5天團為例,保費約275元,達團費約3.5%。

6間涉事旅社中,「綑綁」金額最高的保費是縱橫遊大阪5天團,達298元;而大航假期的北京5天團團費(連稅)為1774元,保費相當於團費12.6%,所佔比例最高。其次是領華旅行社的北京5天團,保費為198元,達團費約一成。

最貴佔團費13% 兩間只網上報團綑綁

另外,消委會派員到新華旅遊及星晨旅遊,在門市報團未被要求買指定保險,但經網站報團則綑綁購買,消委會以顧客身分致電星晨,職員稱經網上報團須一併購買旅保;新華則稱顧客若自購全年旅保可獲退款,但要3日內到店出示保單。

消委員向涉事6旅社查詢回應,大航、星晨及領華旅行社稱沒補充;東瀛遊稱僅日本團需買指定保險,因保單是專為日本而設的地震保障。縱橫遊及新華旅遊則稱顧客自購旅保可獲豁免。

香港旅遊業議會表示,本港對旅社銷售旅保無特定指引,認為旅社不應將旅保綑綁團費,但這是商業決定。消委會總幹事黃鳳雱撋這種銷售手法剝奪顧客選擇權,她說7年前消委會曾做同類調查,結果相若,對業界多年無改善感失望,要求政府加強監管。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尊子休假,黃照達代筆) 詳情
【Emily】民建聯正能量 拉隊執磚清路障
【明報專訊】民建聯噚日拉大隊去旺角、荃灣、天水圍等地區,同市民一齊清理路障,仲影埋相放facebook,話要「身體力行在自己的崗位上為社會注... 詳情
【Emily】陳日君銀髮族齊話唔割席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暴持續多月,警民衝突燒至大學校園,燃燒彈同催淚彈四飛,銀髮族同埋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話唔會割席。 組織... 詳情
【Emily】內會為死者默哀 部分建制響應
【明報專訊】立法會內務委員會至今未選出正、副主席,噚日開會期間,主持會議鴾膝謐珜Ⅱa鏗(Dennis)提出為6月反修例風波以鵀漯抸q哀3分...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全港交通陷半癱瘓,例如中文大學一帶,東鐵線大學站已多日無開,吐露港公路亦未能行車,唔少要出入中大鴷咱薄A例如師生、記者都覺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