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會《宣言》強調多邊主義 倡建金磚工業園科技園

[2019.11.16] 發表

金磚峰會周四發表逾萬字的聯合聲明《巴西利亞宣言》,共分前言、加強和改革多邊體系、經濟財金合作、地區熱點問題、金磚務實合作4部分共73條,提出堅持多邊主義、致力通過主權國家合作維護和平與安全、履行《巴黎協定》減排目標的承諾、敦促多邊國際組織全面改革、開放市場和公平貿易、打擊貪腐等。

不提委內瑞拉危機

在宣言中,金磚國家重申支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立場,並對貿易保護主義作批評,強調守規則、透明、非歧視、開放、自由和包容的國際貿易非常重要:「我們繼續致力於維護和加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單邊和保護主義措施與世貿組織的精神和規則相衝突,所有世貿組織成員避免採取這些措施極為重要。」

在地區焦點議題上,宣言提及敘利亞問題、海灣問題和朝鮮問題等,唯獨被認為是拉丁美洲目前最重要的委內瑞拉安全議題,在宣言中並沒提到。中國外交部金磚國家事務特使王小龍表示,委內瑞拉問題不在議程上,也不是峰會的重要議題。

而習近平作為經濟重點的提議「深入推進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關係」,被寫入「金磚務實合作」部分,在54條中,宣言稱「我們滿意地注意到,在落實領導人約翰內斯堡會晤關於啟動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關係全面運作的決定方面取得的進展。我們也歡迎通過新工業革命伙伴關係工作計劃和新工業革命伙伴關係諮詢組工作職責」。

宣言又稱,將繼續在工作計劃確定的6個合作領域展開合作項目,包括建立金磚國家工業園和科技園、創新中心、技術企業孵化器和企業網絡等。

更多中國要聞
教育科技基建陸續動工 大灣區補貼港澳創業者
【明報專訊】國家發改委昨日透露,粵港澳大灣區一批教育、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及互聯互通基建等項目,正在陸續獲批、開工建設和不斷加強,包括將港澳創業... 詳情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近日推出16條惠港措施,當中涉及住房政策最受關注,政策提出港人在大灣區內地城市購房不再需居住及社保年限等限制。據... 詳情
在粵港澳大灣區打拚的香港家長,其子女在大灣區公辦學校入學難題將迎刃而解。就如何積極落實「惠港十六條」政策、滿足港生北上求學需求的問題,廣東省... 詳情
受賄逾2000萬 食藥監前副局長受賄判囚16年
【明報專訊】去年吉林長春長生公司問題疫苗案引發震動。除了公司破產、退市,長春長生疫苗案也導致多名官員落馬。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前副局長吳... 詳情
江蘇爆炸案處分兩副省長
【明報專訊】今年3月21日,江蘇省響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發生爆炸,導致78人死亡。昨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對在事故中負有領導責任的江蘇省常務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