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港解放軍走出軍營 短褲綠T恤清理路障
25泛民議員聯合譴責 港府:無求助純自發

[2019.11.17] 發表
數十名解放軍穿著軍綠色T恤,部分手持掃帚,從九龍塘軍營列隊跑出,清理聯福道一帶路障。
從電視畫面可以看到一批解放軍士兵正在清理示威者留下的磚頭。(美聯社)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5個多月來,解放軍駐港部隊首次走出軍營,穿著軍綠色T恤和短褲,在九龍塘聯福道一帶清理路障。港府發言人稱有關活動「純屬駐軍自發義務性質」,並非港府請求協助。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發聯合聲明強烈譴責,稱此舉違反《基本法》及《駐軍法》;民建聯則稱解放軍只是做義務工作,不應過度政治解讀。

港府發言人稱,九龍塘軍營外有駐軍協助清理路障,純屬駐軍自發義務性質,並非特區政府請求協助。駐港部隊透過香港政府新聞處發稿,稱昨午有市民在駐軍九龍東軍營附近聯福道清理路障,其間駐軍部分官兵加入其中,配合清理軍營門口道路。

領隊者:為了制暴止亂

昨午約4時半,數十名解放軍軍人列隊跑出九龍塘軍營,他們主要穿著軍綠色T恤、黑色短褲,另部分穿著寫有「特戰八連」字眼的運動背心,部分拿茯鶡熀朴屆A另一些則手持掃帚。他們一聲令下跑到聯福道禧福道交界移除鐵欄木板等路障,有軍人將磚頭拾起拋到行人路,有軍人則將磚頭放入膠筒或鐵筒,再倒進附近一個環保斗,另一些軍人則在場清掃街上灰塵。有軍人在旁攝錄,亦有市民在旁拍手叫好。一批消防員在旁掃走玻璃碎,另有一批防暴警在場戒備。

一名自稱解放軍駐港部隊的男子在場指揮其他軍人清理。記者上前查詢,他以普通話說,是次清理目的是為了「制暴止亂」,目標是令香港安全穩定,又叫在場記者要發揮正能量。被問及出動解放軍會否給港人不太好的印象,他說「香港市民的掌聲就是最好的形象」,又說今次行動是自發的。約半小時後,軍人再次列隊,跑回軍營內。

民陣:習非成是 干預香港事務

25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發聯合聲明,強烈譴責解放軍從軍營步出清理路障,認為是想合理化解放軍在港行動,圖達至「溫水煮蛙」。聲明稱駐軍違反基本法和駐軍法相關條文,促請港府交代是否已經根據駐軍法第14條,向中央政府請求駐軍協助維持治安和救災。根據駐軍法第9條,駐軍不干預香港特區的地方事務。

民陣回應稱,駐港部隊再出勤是習非成是,其「自發」清除障礙物,即為響應習近平「止暴制亂」而干預地方事務。民陣對違法違憲行為表示遺憾,並憂解放軍干預香港內政將進一步升級。

陳克勤:不應過分解讀

民建聯副主席陳克勤稱,駐軍昨清理路障屬義務性質,沒有違反相關法例,亦得到市民支持,認為不應過分政治解讀。他又說,過去駐軍在港亦做過一些義務工作,今次情G與去年超強颱風山竹襲港後清理郊野公園塌樹的性質類似。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稱,駐軍選擇一個自然的機會,在各方接受的情G下參與香港事務,例如清理軍營附近道路,再配合宣傳去建立正面形象。他認為,反修例風波持續源於政府的不作為,駐軍的行動無助挽救政府及警察形象。

他又說,駐軍正試探大家反應,創造更寬鬆空間介入香港事務。他說,一旦中央出動解放軍鎮壓,將抵消所有形象工程。

去年山竹襲港後,中聯辦在網站發表文章,稱中聯辦、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解放軍駐港部隊等600多人組成義工,在郊野公園清理塌樹。政務司長張建宗當時稱該項「公益義工活動」由中聯辦及中資企業協會牽頭,港府沒有任何角色,並承認漁護署事前沒收到通知。

更多要聞一
多大學生聲援港示威 冒寒絕食48小時
【明報專訊】一班多倫多大學學生為聲援有香港市民上街示威的活動,昨早(16日)10時起,聚集在市中心舊市政廳前,舉行48小時絕食行動,無視寒冷... 詳情
5級火柏文陽台發現屍體 逾350居民失家園無歸期
【明報專訊】多市西端士刁路夾珍街區域一棟柏文大樓﹐前天(15日)黃昏發生5級奪命火警。消防人員在救滅大火後覆查時﹐昨日清晨在8層樓陽台上發現... 詳情
名校兩華裔生月內先後自殺 專家籲父母學聆聽子女訴苦
【明報專訊】約克區有眾多華人學生的名校一個月內接連發生華裔學生自殺身亡案件。 聖誕新年假期前學生都面對期考和沉重的功課壓力,華社內有輔... 詳情
全國心理健康調查揭問題逐年嚴重 63.6%受訪大學生感絕望
【明報專訊】在青少年心理健康出現重大危機[象的背景下﹐多倫多「展望青年」與家和專業輔導中心昨天聯合舉行學生學習技能和心理健康工作坊。10多名... 詳情
加國香煙成最醜包裝 煙商指難遏吸煙人數
【明報專訊】對愈變愈好的人和事,近年有個形容詞,叫「華麗轉身」,如果是愈變愈醜,例如加拿大的香煙包裝,那是否叫「醜陋轉身」呢? 從11月9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