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市教局提供手提電腦計劃 要學生寫部落格惹私隱關注

[2019.11.17] 發表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校教育局(TDSB)與多倫多警方聯合推出《孩童,警員及電腦》「ComKids」計劃,隱私專家為學生擔憂,匿名投訴書稱孩童個人資料有風險。此計劃將針對TDSB轄下14所低收入社區的學校,提供他們手提電腦使用。但這份寫給TDSB,長達85頁的投訴書稱,作為學生課程,若想要獲得手提電腦的前提是他們必須撰寫公開的部落格。

孩童上網時,提供全名、生日、私人資料、家庭照片或視頻,這些都是隱私專家會叫人提防的。然而,根據一份匿名投訴,提供這些個人信息,正是此計劃在鼓勵7年級學生做的。投訴書寫到:「現在,全球每一個性侵犯與人口販子都可以獲得TDSB當中最貧窮,弱勢群體學生們的身分。」

投訴書中稱,作為學生功課的一部分,通過一系列的題目,他們要撰寫最少長達100字的短文,如描寫自己、上傳表達自己喜好的照片、周末做的活動、以及未來計劃等。

該投訴書發現96其涉嫌違反TDSB自身安全守則及有關網絡行為人身安全的事件。這使學生處於一種危險的境地,他們的個人資料可隨時隨地被任何人看到並存取。

資助《孩童,警員及電腦》計劃是旋轉木馬兒童基金(Merry Go Round Children’s Foundation)。基金總裁茲維克(Mark Zwicker)稱,投訴書的內容「令他擔心」,他示「學生的安全、隱私、與機密性是《孩童,警員及電腦》計劃的基石。」他說:「我們的規程要求學生限制他們撰寫的個人信息,避免使用姓氏。此外,我們會多次提醒所有學生與他們的家長要刪除他們的帳號。」

TDSB發言人伯德(Ryan Bird):「教育局非常重視學生的個人隱私,所以這些近來的投訴對我們我們來造成很大困擾。我們原本的理解是學生個人信息不會被公布,我們將立即做好組織工作為了調查這是如何發生的。」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