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李柱銘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營救者三路營救 留守者拉人留守 示威者理大鑽污水渠尋路:我們無路可走
中學生流淚撤離:背叛了手足
理大外增援24人控暴動 6人留醫缺席聆訊
理大280人送公院 醫護聯合譴責警阻救援
中小學今復課 幼園下周 衝突區多校續停課 清理催淚煙殘餘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李柱銘批概念錯誤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法工委發言人臧鐵偉稱,特區法律是否符合《基本法》,只能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判斷和決定。前基本法草委、資深大律師李柱銘(圖)昨批評臧的說法對香港法制有很大衝擊,強調基本法賦予本港法庭權力審判香港法律有否違憲,過去亦處理過多宗涉違憲案件。另一前草委、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說,香港法庭在審案時可解釋基本法,但現時問題不是香港法庭可否處理違憲,而是「人大說該法律無問題,但你(香港法庭)說有」。

譚耀宗:問題是人大說無問題你說有

李柱銘強調,高等法院的判決完全正確,否則是很奇怪和荒謬,因為基本法規定回歸後本港訂立法律只能通過立法會,香港有三權分立,行政會議無立法權。他又認為,臧鐵偉概念錯誤,不能因人大常委會當年無指出《緊急法》與基本法有牴觸,就當以後都生效,該法律是否符合基本法,可被法庭推翻。至於法工委是否干預香港高度自治權,李認為不是干預,臧可以批評法庭判辭,但不可以將他的話當是法律,不能推翻法庭判決。

譚耀宗說,任基本法草委時,他是法律委員會成員,將香港所有原有法例都「睇過一次」,現時法工委是強調緊急法在當年「有睇過」,沒有被剔除,即是有效,當時人大常委會作了決定,認為可以採用成香港法例。

根據基本法第158條,釋法權屬於全國人大常委會,目前若本港法院審理案件時需對中央人民政府管理事務,或中港關係條款作解釋,要由終院提請人大解釋。不過回歸以來5次釋法,只有2011年涉及國家外交豁免權釋法,是由終院提請釋法。1999年有關居留權和2005年有關補選行政長官任期,皆由特首提請釋法;2004年有關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議員宣誓爭議,則是人大常委會主動釋法。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法工委:僅人大可裁港法律違憲 李國能:倘指港法院無權 情G堪憂
李柱銘批概念錯誤
拆局:貫徹四中全會「切實用權」 建制料釋法
大律師會:法工委言論涉向法庭施壓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