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營救者三路營救 留守者拉人留守 示威者理大鑽污水渠尋路:我們無路可走
中學生流淚撤離:背叛了手足
理大外增援24人控暴動 6人留醫缺席聆訊
理大280人送公院 醫護聯合譴責警阻救援
中小學今復課 幼園下周 衝突區多校續停課 清理催淚煙殘餘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大律師會:法工委言論涉向法庭施壓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前日裁定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違憲,法院原定今日開庭處理後續事宜,但昨宣布押後至周四下午5時才處理。政府未提上訴,法工委昨日先開腔批評裁決,大律師公會、法律學者都認為涉向法庭施壓;建制派則鼓勵政府上訴以釐清法律問題。

原定今處理後續 押後周四再訊

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認為,法工委此時發言並不恰當,因案件仍在法院處理當中,法工委任何說法都會予人向法院施壓的感覺,違反香港司法獨立,形容「絕不理想」。大律師公會亦發聲明稱,大眾固然可評論、批評法院判辭,但在司法程序未完結之時,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作詮釋或評論的主張,予公眾香港司法機構及制度被施加壓力的印象,「這完全無助捍衛對法治的尊重」。

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表示,有信心法官會專業、以法治理據角度處理案件,但對法庭而言,任何聲音都會被人認為構成壓力,他強調不管法官頒下任何命令,都不希望外界認為是受壓所致。

建制:政府可上訴 中央毋須太快表態

建制派則認為政府可提上訴,經民聯梁美芬稱鼓勵政府上訴,香港過往都有上訴庭推翻原訟庭的案例,而事件涉中央、地方關係,如何處理亦值得釐清。她又表示,在香港危急之際,法庭下此判決,未知會否擾亂執法部門。自由黨黨魁鍾國斌認為,目前尚有兩層上訴,中央雖有釋法權,但毋須太快表態。

「禁蒙面法推動組」召集人、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認為,高院判決有不少矛盾的地方,政府有責任釐清法理依據,若未能釐清,國家或會思考釋法,而以後都不能用《緊急法》,對香港不是好事。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法工委:僅人大可裁港法律違憲 李國能:倘指港法院無權 情G堪憂
李柱銘批概念錯誤
拆局:貫徹四中全會「切實用權」 建制料釋法
大律師會:法工委言論涉向法庭施壓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