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我》海外「2D」版的演員需躺在地上演出,難度甚高。
放大
 
導演羅靜雯——戲劇要「與時並進」,導演Carmen預告《我》劇本會把社會運動元素放進劇中一個女生角色上,觸發觀眾進一步思考。
放大
 
茤苳嵿蟡生
放大
 
除了劇場版與海外版,《我》更曾於2017搬上貨車演出「流動版」,在不同社區及學校巡迴演出,深入接觸各階層。
放大
 
演員黃清俊
放大
 
演員葉嘉茵
放大
 
演員廖愛玲
放大
 
演員朱圃言
放大
 

其他新聞
神回覆:得體地終結話題
文字食堂:金錢雞
文字定格:心齋橋上.浮光異影
視聽之娛:海底潛航「千里耳」
文字青春痘:選舉篇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文化直擊:劇團「影話戲」 茤訇a進劇場 體驗斗室壓迫

【明報專訊】戲劇多取材現實,讓觀眾在忙碌生活中重新審視社會問題。部分業主把普通住宅單位「荂v成數個獨立的小房間,租予無能力租住整個單位的基層市民。茤衁韃*U小,往往只放得下一張H,嚴重影響居民的生活質素和精神健康。早前誠品生活尖沙嘴店舉辦「《我的50呎豪華生活》——海外版導賞講座」,「影話戲」及「葵涌茤虳~民大聯盟」一起探討香港茤訄暋D。

茤苳嶀ㄦQ回家 學生H上做功課

茤苳嵾n面對的不止是狹窄的空間,還有許多生活問題,在「《我的50呎豪華生活》——海外版導賞講座」上,葵涌的茤苳幘{身說法。梁先生曾租住唐樓板間房,衛生情G差,經常有老鼠出沒,更飽受木蝨問題困擾,他寧可在街上流連,「曾經試過晚上11、12點才回去睡覺,要不是覺得睏,根本不想回去」。另一街坊何女士和子女3人住在70呎的套房,子女現時已升讀中學,學業日漸繁重,卻只能坐在H上做功課。兩人亦道出茤苳彄D受的不合理對待,如被濫收水電費、逼遷等。近年,一眾葵涌街坊成立「葵涌茤虳~民大聯盟」,爭取改善茤虳~民權益,聯盟亦不時與學校合作,組織茤陓橝蝚※吽A讓學生關注茤訄暋D。

搭一比一立體茤 2D版本躺地演出

你我或在新聞報道讀過許多與梁先生、何女士相近的茤苳嶈G事,但若非親身體會,或難以想像居於只有50呎的空間是何等滋味。劇團「影話戲」2014年在港首演《我》,就把茤訇a進劇場──在劇場搭建了一比一的立體茤苤A紀錄茤苳嶆b狹小空間內的精神與情感面貌。觀眾入場前每人會獲派一塊紙皮當坐墊,可隨蚨t員走動而四處移動,自由選擇欣賞演出的角度,兩者距離十分近。演員黃清俊在講座分享,其中一段戲他與「房東」就租房問題討價還價,當時觀眾坐在他身旁,甚至和他同坐一張椅子,「觀眾雖然在劇場中游走,但他們不是路過,而是走進事件堶情v。演員葉嘉茵演出時,亦得擠在茤苳蟋璈M煮湯,「由於空間太小,碗碟沒有地方擺放,只好放在廁板上面」。

劇團2014年8月參加英國「愛丁堡國際藝穗節」,因場景佈置物資太多,難以運往外地,於是靈機一觸,將舞台劇轉變為海外「2D」版本——將茤衪謊照片印在50呎的帆布上,正式演出時,演員躺在置於舞台地上的帆布演戲,攝影機垂直拍攝,觀眾透過熒幕便看到「房內生活」。導演羅靜雯(Carmen)透露,海外版的側重點也有所轉變,海外觀眾未必了解香港情G,故聚焦茤苳嶊犖諯姚ㄓO,藉此喚起觀眾對「人權」和「生存權」的反思。劇團2015及2016年參加台灣的「台北藝穗節」,2016年又應邀參加深圳的「當代戲劇雙年展」,兩地演出再次加入新元素,如劇場內用木板分間數個與茤苳j小相若的房間,演員又會邀請觀眾在房間內躺下,體驗身處「斗室」的壓迫感。

只知富裕一面 各地觀眾震驚

劇團巡演時,各地觀眾對香港的茤訄暋D大表震驚。Carmen說,倫敦近年開始出租100呎的單人房間,對歐洲觀眾而言,這些單人房間已經令他們難以接受,何G香港的茤苳ㄟ100呎,卻是一家幾口的容身之處? 到台北演出時,劇本又加入當地的住屋問題。演員廖愛玲說,當地的年輕觀眾與她談論台北住屋問題,提及當地樓價愈來愈貴,年輕人應付不起租金,她不禁反思:「台灣和香港的房屋問題有相通之處,形成問題的背後原因又是否相似呢? 」

跟香港只有一河之隔的深圳,觀眾同樣難以相信香港有人居住在環境如此惡劣的茤苤A甚至懷疑舞台劇內容的真實性。演員朱圃言認為,深圳觀眾認識的香港是港產片呈現的模樣,如劇集《溏心風暴》堶悼D角一家的豪華生活,卻不知道香港基層市民的生活狀G。當時有名來自北方的大學生向朱圃言說,他出身於貧困家庭,家堨u有一廳兩房,一直自覺很慘,沒想到香港的房屋問題更為嚴峻,「他無法想像香港的屋子這麼小」。觀眾對香港富裕的一面知得更多,劇目帶來的反差就更大。

■《我的50呎豪華生活》(海外版)

演出地點:葵青劇院黑盒劇場

演出日期及時間:

A組(演員:梁偉傑、黃清俊、廖愛玲、賴恩慈、朱圃言、蘇欣婷)

12月12日晚上7時半及9時半、14日及15日下午2時半及4時半

B組(演員:孫惠芳、黃清俊、葉嘉茵、郭嘉熹、張君洳、喬寶忠)

12月13日、14日及15日晚上7時半及9時半

票價:220元、110元(適用於60歲或以上人士、全日制學生、綜援受惠人士、殘疾人士及看護人。數量有限)

備註:不設座位,觀眾將游走於劇場欣賞演出,宜穿輕便服裝

查詢:2567 5888

文:楊惠婷

圖:劉焌陶、受訪者提供

[語文同樂 第408期]

 
 
今日相關新聞
文化直擊:香港茤 劇團詰問
文化直擊:劇團「影話戲」 茤訇a進劇場 體驗斗室壓迫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