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鐵3萬公里全球居首
智能復興號年底開通 350公里時速

[2019.11.21] 發表
國家鐵路集團宣布,智能型「復興號」動車組在今年年底投入運營,將是世界首次實現時速350公里的自動駕駛。圖為昨在北京開幕的第15屆中國國際現代化鐵路技術裝備展上,展示車站智能監控技術。(新華社)

【明報專訊】國家鐵路集團昨日首次公開表示,中國的高鐵里程已經突破3萬公里,佔全球高鐵里程的三分二。國家鐵路集團日前還宣布,智能型「復興號」動車組將在今年年底開通的京張(北京至河北張家口)高鐵路段投入運營,將是世界上首次實現時速350公里自動駕駛。

界面新聞網報道,國家鐵路集團總經理楊宇棟昨在北京舉行的第三屆「世界鐵路合作·發展論壇」上透露,目前中國鐵路營業里程達13.5萬公里以上,位居世界第二,其中高鐵里程已達3萬公里,為全球最長。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何華武在該論壇稱,到今年年底中國還有8500公里以上的鐵路將投產,其中4000公里是高鐵。根據每日頭條網,美國鐵路里程為25萬多公里,是全球最大的鐵路網,貨運線路佔80%,客運鐵路總長約3.5萬公里。

稱2035年率先建成現代化鐵路網

楊宇棟指出,中國的高速鐵路、既有線鐵路、高原鐵路、高寒鐵路、重載鐵路等技術已達世界先進水平;網上售票和辦理貨運的比例分別超過80%和85%;到2025年中國高鐵里程將達3.8萬公里,到2035年率先建成發達完善現代化鐵路網。

楊宇棟表示,未來將重點發展智能鐵路,依托京張鐵路、京雄(北京至河北雄安新區)鐵路、浩吉(內蒙古鄂爾多斯浩勒報吉至江西吉安)鐵路和其他重大項目,大力開展智能建設、智能裝備、智能運營等關鍵核心技術的攻關,推動人工智能技術與鐵路業務深度融合。在智能運營和維護技術方面,鐵路將廣泛應用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實施更加精準的運力資源配置,提高調度指揮、運輸組織的智能化水平。同時將研究鐵路裝備狀態檢測、設備故障預測和健康管理等智能技術,改革鐵路養護維修機制,提升設備養護維修的效益及效率。

中新網報道,國家鐵路集團日前宣布,智能型「復興號」動車組將在今年年底開通的京張高鐵投入運營,將是世界上首次實現時速350公里自動駕駛,具備車站自動發車、站間自動運行、運行時間依計劃自動調整、到達車站自動精確停車、車門自動控制等功能。

京張高鐵是2022年北京冬奧的重要交通配套設施,全長174公里,並採用中國自主研發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

更多中國新聞
調查:抖音成內地第二大數碼廣告商
【明報專訊】市場調查顧問機構R3發表報告,指今年上半年短片共享軟件抖音(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在內地數碼廣告市場的份額超越了百度和... 詳情
防鼠疫 進出疫區測體溫記身分
【明報專訊】內蒙古近日出現3宗鼠疫病例,其中第三例所在的錫林郭勒盟鑲黃旗已經採取多種防控措施,包括為經過人士測體溫及封鎖前往疫源地的道路。前... 詳情
全力解決債務 王思聰限制消費令取消
內地前首富、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的兒子王思聰(圖),早前因欠債1.51億元人民幣被法院限制消費;不過昨日中國執行信息公開網信息顯示,王思... 詳情
【明報專訊】研究人員表示,中國計劃增發電容量相當於歐盟現有總發電容量的燃煤發電廠。作為全球最大碳排放國,中國與先前為對抗氣候變遷做出的承諾背... 詳情
河南大批違建別墅被沒收 政府官員被揭曾帶頭購買
【明報專訊】在中國清理景區別墅的浪潮下,河南震雷山別墅區引發關注。11月3日,河南信陽平橋區政府發布公告,將對震雷山風景區內的73套別墅進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