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草劑疑致癌3宗集體訴訟
控拜耳孟山都 索償逾5億

[2019.11.21] 發表
圖為一些Roundup產品。(CTV)

【明報專訊】加拿大一群稱因接觸除草劑而患癌病人的律師,在全國三個省份提交三份集體訴訟訴狀,指控相關產品的製造商拜耳(Bayer)和孟山都(Monsanto),在知情前提下危害生命。

訴狀分別在安省、阿省和卑詩省提交,尚未經法庭辯證。訴狀指出,德國製藥巨頭拜耳及其子公司孟山都出售除草劑Roundup(草甘膦),罔顧加拿大人的安全。該訴狀與拜耳和孟山面對的一系列國際訴訟相呼應,兩家公司對指控內容予以否認。

這三宗訴訟於6月提起,至今尚未獲集體訴訟核准,它們共同尋求的賠償額超過5億元。

世界衛生組織在2015年將Roundup中的有效成分草甘膦歸類為可能的致癌物,但加拿大衛生部堅持允許其出售的立場。

訴訟稱,孟山都公司向加拿大衛生部提交的科學論文是「代筆」,而該論文表明該產品是安全的。

律師戴蒙德(Jeremy Diamond)說:「我們相信,被告通過代筆提供給加拿大衛生部的科學期刊文章,隱瞞了癌症和其他健康風險。」他說:「向監管機構提供的有關產品安全性研究是虛假的,誤導性的,並包括受操縱的對照組。我們也相信,被告疏忽測試產品,沒有警告風險。」

代筆指控也於2017年在美國法院提出,並得到內部電子郵件的支援。

拜耳公司在7月份表示,大約有18,400名美國人因Roundup對孟山都提起訴訟。美國多家法院已對該公司做出不利裁決。

拜耳加拿大公司的一位發言人周三在一份書面聲明中說,已經知道這些訴訟,該公司打算「積極維護」其產品。「儘管我們對原告表示同情,但草甘膦類除草劑並不是他們生病的原因。」

原告的律師說,其當事人沒有接觸任何其他可能的致癌物,這表明Roundup可能是引起癌症的原因。其中一位原告是現年83歲的蘋果農場主威廉姆斯(John Peter Williams),他在安省科爾本(Colborne)的農場使用Roundup數十年,於2014年發現患一種罕見的淋巴癌。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愛德華王子島不久後料將成為電子煙法規最嚴厲的加拿大省份。一項私人法案周二晚獲二讀一致通過,該法案將限制加入香味的電子煙產品在市面... 詳情
怪異壯漢夜闖民宅後園與警對峙中電擊槍後亡
【明報專訊】皮爾區警方昨晨(20日)3時接報﹐指一間民宅後園有可疑人物出現。警員到場後﹐發現一名男子﹐警員與他對峙時﹐雙方發生糾纏﹐期間警員... 詳情
怡陶碧谷新街命名 前市長福特上榜 遺孀求除名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政府在今個夏天﹐就怡陶碧谷3條新街命名進行問卷調查﹐提出10個候選街名供市民挑選﹐當中包括已故前市長福特(Rob For... 詳情
【明報專訊】約克區警方拘捕了一名18歲萬錦市男子﹐指他涉嫌與剛過去的周末﹐在市內一間Tim Hortons內發生的傷人案有關。 案發當... 詳情
放連環殺手麥克阿瑟涉失職警長否認指控
【明報專訊】一名曾於2016年參與拘捕和釋放連環殺手麥克阿瑟(Bruce McArthur)的多倫多警員﹐接受警方的內部聆訊時﹐否認指控。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