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昨日出席在北京舉行的2019年新經濟論壇。圖為現年96歲的基辛格在兩名工作人員攙扶下落座。(路透社)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經濟下行壓力雖大 李克強稱能實現目標
長三角一體化再提速 生態先行
彭麗媛會見蓋茨 盼基金會繼續支持參與健康扶貧
中國老齡化少子化危機加重
深圳灣體育中心 武警入住臨時營房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美媒:中方邀美代表下周北京磋商
劉鶴:對首階段貿易協議「謹慎樂觀」

對於中美首階段經貿協議的簽署是否存在變數,眾說紛紜。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中國副總理劉鶴(下圖)20日晚表示,他對中美達成第一階段協議「謹慎樂觀」。

中國商務部昨日也發表聲明,表示中美雙方圍繞第一階段協議的各自核心關切進行建設性討論,雙方經貿團隊將繼續保持密切溝通,「外界的傳言並不準確」。

美國媒體稱中國已邀請美方代表下周到北京展開新一輪的會談。不過,美國總統特朗普認為中國在拖協議的「後腿」。明報記者

指劉鶴對美要求感「困惑」

日前美國副總統彭斯將經貿談判與香港反修例風暴掛u,表示如果香港示威活動遭受暴力,美國將難以與中國簽署貿易協議。也有消息人士稱,中美貿易協議可能會推遲到明年才能簽署。對此,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指,劉鶴前晚在創新經濟論壇的歡迎晚宴上表示,他對中美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謹慎樂觀」。劉鶴又稱,中國改革國有企業、開放金融部門和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的計劃,這些都是美國要求中國改變經濟體制的核心問題。

參加晚宴的人士還透露,劉鶴在與出席活動的人士交談時說,他對美國的要求感到「困惑」,但相信協議的第一階段可以完成。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日表示,中美雙方圍繞第一階段協議的各自核心關切進行建設性討論。雙方經貿團隊將繼續保持密切溝通。關於協議磋商的細節,高峰表示目前沒有更多信息可以透露,但是「外界的傳言並不準確」。中方願與美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共同努力,妥善解決彼此核心關切,力爭達成第一階段協議。「這符合中美雙方的共同利益,也符合整個世界的利益」。

《華爾街日報》周四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中國已邀請美國高級貿易談判代表在北京進行新一輪面對面會談。中美目前正力爭至少達成階段性協議。報道稱,中國希望新一輪談判能在下周四美國感恩節假期前進行。報道引述美方官員表示,願意進行面對面會談,但並未就具體日期做出承諾。美方官員又指,如果中方沒有明確就知識產權保護、強制技術轉讓和農產品採購方面做出承諾,美方代表未必願意前來談判。目前,中方官方暫未回應這一消息。

特朗普指京未「積極」協商

不過,特朗普仍對中美磋商的進展十分不滿。路透社報道,特朗普20日在蘋果CEO庫克陪伴下參訪蘋果在德州奧斯汀的電腦組裝廠時表示,尚未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是因北京並未「積極」協商。「我不認為他們正加緊腳步,以達到我想要的程度。但我可以告訴你們,中國想達成協議的程度比我多很多」。在中美10月時宣布計劃達成有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近6周以來,幾乎沒有取得進展的[象。

另外,昨日在北京舉行的創新經濟論壇,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弗格森(Niall Ferguson)接受中新社採訪時表示,七八年前,美國人常說設計和創新發生在美國,產品在中國組裝,而現在中國已經在以非常驚人的速度創新。

談及中國經濟,弗格森認為,儘管之前人們認為中美貿易摩擦會嚴重衝擊中國經濟,但今年中國經濟增速仍然在6%之上,明年也有可能維持6%左右的增長,「中美貿易摩擦對中國經濟的短期影響並沒有預估的那麼大」。

 
 
今日相關新聞
美媒:中方邀美代表下周北京磋商
基辛格談中美衝突:會引發災難後果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