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哥:疑犯稱遭警毆不新鮮 人權組織:掩耳盜鈴

[2019.11.23] 發表
警務處長鄧炳強(圖)被問到有被捕者在案件提堂時,投訴在羈留期間被警員毆打,他稱犯人在庭上宣稱被警員打不是新鮮事。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者早前留守理工大學,與警方在校外爆發連場激戰,示威者被圍困後又發生大批民眾到油麻地及佐敦一帶「救人」,數百人被捕,其間有傳媒拍攝到警察用警棍毆打被捕者,亦有被捕者在案件提堂時投訴被警員毆打。警務處長鄧炳強上任後昨首次會見傳媒,稱「犯人在法庭宣稱被警務人員襲擊,這不是新鮮事物」,說很多犯人有此說法,強調現行機制會公平公正調查。有警權監察組織批評警隊管理層默許和包庇警員使用過量武力,批評鄧炳強是掩耳盜鈴。

鄧:現行機制會公正調查

翻查過去一周報道,曾有警員在理大樓梯和校外拖行示威者,又用腳踩示威者的頭;在油麻地的衝突中,多名被捕者在法庭提訊時投訴在羈留期間被警員打,包括稱被警員命令脫下內褲,做出提起臀部的尷尬動作,並被打至骨折,且延誤送院。

稱面對搶犯 需「完全控制」目標

鄧炳強昨到旺角警察體育遊樂會與前線警員見面,他說在理大事件的行動中,有警員連續工作超過30小時,又面對汽油彈、磚頭等攻擊,要向同事致敬。他見傳媒時被問及在近日警方行動中有被捕者被警員用警棍毆打,鄧炳強回應稱,拘捕過程要為被捕者扣上手銬,以有效控制對方,「拘捕過程不是眼見般簡單,並非警員要拘捕他(被捕者)時,他便會停止掙扎,就算三四個人壓住他,都未必壓得住」。他又說,拘捕過程可能面對搶犯,以又一城的行動為例,有示威者搶犯後將警員打至頭破血流,「要完全拘捕、完全控制才完成目標」。被問到有警員毆打被捕者頭部時,鄧說不評論個別案件,稱若個別人認為警員有不認可行為,有現行機制可處理。

對於被捕者在上庭時投訴被警員打,鄧炳強說很多犯罪的人會宣稱被警察打,「有犯人在法庭宣稱被警務人員襲擊,這不是新鮮事物」。

有別當年七警即停職

民權觀察質疑高層包庇

民權觀察發言人王浩賢認為,相對於2014年七警案後涉事警員被即時停職,今年自6月起的反修例示威,均見到警察拘捕及驅散時使用過量武力,多條網片清楚見到警員對已被制服的示威者拳打腳踢,但至今無警員需負責,亦無人停職及被檢控,反映監警制度完全失效。王批評警察管理層默許和包庇警員使用過量武力,認為鄧炳強是掩耳盜鈴。王擔憂警隊管理層不反省,警察使用武力程度會愈來愈高,最近更攜帶自動步槍,擔心隨時擦搶走火,釀成大型人命傷亡及血腥鎮壓。

走出理大青年出境被捕

鄧:上白車未入院「潛逃」

另外,昨日有報道指一名從理大出來、稱被登記資料後獲放行的青年,之後出境時被扣查,涉暴動罪被捕。鄧炳強昨主動回應稱,不容許從理大出來的示威者離港的說法「是假的、是錯的」。他說報道中的青年已年過18歲,離開理大時宣稱身體有事,登上救護車後未有入院,而是「潛逃」,因此需要拘捕他。他說除非被捕者已被控告,而法庭不容許其離港,否則警方不會禁止有關被捕者離港。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持續,政府一直反對設立有法定權力的獨立調查委員會,但消息人士透露,政府正積極考慮仿效英國2011年騷亂後成立的「騷亂、... 詳情
中學校長洗樓不見人 留守者:理大過冬 鄧振強:未成年留守者料少於10人
【明報專訊】理大校內外對峙昨日持續至第六日,留守者行蹤隱秘,校園內可見的人愈來愈少,有中學校長估計,理大內仍有不多於10名未成年人,但有中學... 詳情
「警拘醫護 文明國家前所未聞」 戰地醫生投稿《刺針》:港陷人道危機
【明報專訊】理大攻防戰持續,警方以涉暴動罪拘捕參與義務急救的醫護。戰地外科醫生Darren Mann的投稿前日於國際權威醫學期刊《刺針》刊登... 詳情
促公布催淚氣成分 伊院醫護:或申法庭手令
【明報專訊】警方周一於理大衝突期間,在伊利沙伯醫院正門發射催淚彈。一群伊院醫護昨向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發公開信,要求公布催淚氣體等武器的成分... 詳情
中磚死者子:父拍片助蒐證 非管閒事 稱「暴徒」負最大責任 「盼此事是仇恨結束」
【明報專訊】70歲食環署外判清潔工羅伯上周三(13日)在北區大會堂外被磚頭擊傷,翌日不治。他的長子和三弟從內地來港見傳媒,其後聯同其他親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