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排左7)、副總理劉鶴(前排左5)昨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前排左6)、美國前財長保爾森(前排右6)以及出席創新經濟論壇的外方要員合影。(法新社)
放大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左)昨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右)。(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國產航母003在建 80後掌舵
003航母性能
劉鶴:對國有民營經濟一視同仁
美聯邦通訊委員會禁以政府資助採購華為與中興設備
「達賴認定班禪」失蹤24年 官方指已工作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習近平:盼中美首階段協議公平平等
晤基辛格等 稱中國夢非霸權夢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及一班出席創新經濟論壇的國際代表團成員。習近平首度稱中國希望在公平平等基礎上,與美國推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他還說中國夢不是霸權夢,沒有準備取代誰,只不過是恢復應有的尊嚴和地位。基辛格表示,中美加強溝通解決分歧,對兩國和世界都至關重要。

彭博社報道,習近平除希望首階段協議「公平平等」外,又稱,「首先這個事兒(貿易戰)不是我們挑起的,我們不願打也不想打貿易戰,必要的時候不得不打反擊戰,但是我們始終還是在積極爭取不打」。

特朗普昨日接受霍士節目「Fox and Friends」訪問時表示,美中「可能非常接近」敲定談判多時的貿易協議。但他並不急於簽署這份協議。他又回應習近平的講話稱,由於中國對美享有貿易順差,所以「這無法是個對等的協議」。他還說:「我們必須和香港站在一起,但我也同時和習主席站在一起。」

習:讓中國恢復應有尊嚴地位

新華社報道,習近平又稱,「我們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但這個夢絕不是霸權夢。我們沒有準備去取代誰,只不過是讓中國恢復應有的尊嚴和地位。我們已經取得了輝煌成就,但我們不會在世界上頤指氣使,而是繼續秉持和而不同的傳統理念,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致力於與世界各國開展互利合作」。

而在與96歲的基辛格單獨會面時,習近平稱,多年來基辛格為促進中美關係發展所做出的重要貢獻,將載入史冊。希望他健康長壽,繼續做中美關係的促進者和貢獻者。習近平指出,當前中美關係正處在關鍵當口,面臨一些困難和挑戰。中國傳統文化注重和而不同,講究綱舉目張。

中美雙方應該就戰略性問題加強溝通,避免誤解誤判,增進相互了解。基辛格表示,現在時代背景已發生了變化,雙方應該加強戰略溝通,努力找到妥善解決分歧的辦法,繼續開展各領域交流與合作,這對兩國和世界都至關重要。

基辛格:憂貿戰發展成武裝衝突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昨亦會見了基辛格。王毅指出,近一個時期以來,美國國內一些政要處心積慮攻擊抹黑中國,甚至在全球範圍煽風點火,試圖改變中美關係的發展方向,將雙方推向對立甚至對抗。

基辛格表示,中美關係對世界和平穩定非常重要,倘兩國陷入對抗衝突,將對世界造成災難性影響,整個國際體系都無法運作,全球均受負面影響,其他國家都要在中美之間作選擇。

去年11月,基辛格在習近平會見美國總統特朗普前受邀訪華。離開中國前,他感嘆「中美關係再也回不到從前了,要重新定位」,被視為揭示中美關係的真實現狀。今次來華,他表示擔心中美貿易對抗會發展到武裝衝突。

學者:美鷹派遏華 恐擦槍走火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對本報表示,在貿易戰緊要關頭和南海情G紛繁複雜之時,基辛格再次訪華並受到習近平接見,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他實際上是作為中美領導人之間的信使,向雙方傳遞中美之間積極的信息。」王義桅表示,由於現時美國國內派系繁雜,雖然特朗普政府急於與中國達成協議,但美國鷹派卻堅持遏制中國發展,並屢在南海生事,中美擦槍走火的可能性愈來愈大。王義桅認為,雖然特朗普政府制定對華政策時,會詢問基辛格意見,但鑒於派系關係,其建議是否會被採納仍未可知。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習近平:盼中美首階段協議公平平等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