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ROM展出的「吸血地雀」標本。
放大
 
牛椋鳥標本。
放大
 
一群七鰓鰻正用口吸附在ROM展覽中的魚缸壁上。
放大
 
「吸血螺」標本:留意那根細長的吸血管子。
放大
 
展廳魚缸媥i?的水蛭。
放大
 

其他新聞
保險套失靈……「把握24H」事後避孕
精子超怕熱 日常要保養
給了她第二次生命的,是媽媽的同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ROM新展 「吸血鬼」大集合!

提到「吸血」,你會想到什麼?層出不窮的「Vampire」電影,可怕的「吸血蝙蝠」,或者令人討厭的吸血蚊蟲?皇家安大略博物館(ROM)剛剛開幕的新展把從天上到海底的所有「吸血鬼」都彙集在了一起,讓我們見識一下這個世界上各種各樣的真實「吸血」者!

一聽到「吸血鬼」這個詞,我們就會忍不住產生種種聯想,而且和「吸血鬼」相關的傳說也在人類社會經久不衰:我們似乎特別喜歡去想像那些和吸血鬼相關的故事!究其原因,也許是因為「血」對於人類來說有?非常重要的生物和文化意義。ROM這個月的新展「吸血者:從傳奇到水蛭」(Bloodsuckers: Legends to Leeches),就是為了從自然和文化多方面來探究「吸血」這個主題。從中我們既能瞭解各種文化對「吸血鬼」的想像,也能看到各種意想不到的吸血者:你可能從來沒想過原來有這麼多「以血為食」的生物!

吸血者:從傳奇到水蛭 Bloodsuckers: Legends to Leeches

展出時間:即日至2020年3月22日

網上查詢:www.rom.on.ca/en/exhibitions-galleries/exhibitions/bloodsuckers-legends-to-leeches

吸血鳥類

可以在天上飛的吸血鬼,除了大名鼎鼎的吸血蝙蝠之外,竟然還有看起來小巧無害的雀鳥!在這次展覽中,你就能發現「吸血地雀」和「牛椋鳥」令人震驚的吸血習性。不過,幸好它們吸食的不是人血!

吸血地雀 Vampire Finch

吸血地雀生活在太平洋東部的加拉帕哥斯群島,這種身長15釐米左右、看上去不太起眼的小雀鳥,卻有?「鬼雀」的可怕稱呼:它們可以吸食身體比自己高大數十倍的海鳥的血液!

在吸血的時候,這些地雀會直接跳到鰹鳥的背上,用鋒利的鳥喙去啄鰹鳥羽毛下的皮膚。這樣一遍又一遍,直到鰹鳥的皮膚破損、流出鮮血,地雀就從傷口吸食血液。有意思的是,被吸血的鰹鳥似乎並不太抗拒吸血地雀的這種行為,並不會盡力驅逐它們。

科學家推測,之所以會出現這種情況,是因為吸血地雀最初的覓食行為是在幫助其他海鳥尋找身上的寄生蟲作為自己的食物,形成了互惠的關係。

但是因為擁有鋒利的喙部,它們在其他鳥類羽毛和皮膚間尋找寄生蟲的過程中,可能會意外導致對方出血,並發現血液可以作為更好的食物來源。於是,吸血地雀最終進化成為了「吸血」地雀,而被它們吸血的海鳥卻仍然認為它們在幫自己尋找寄生蟲。

牛椋鳥 Oxpecker

另一種吸血鳥吸食的對象不是其他鳥類,而是更大型的哺乳動物!這種鳥類叫作牛椋鳥,生活在非洲,經常棲息在各種食草動物身上,包括斑馬、犀牛、河馬、長頸鹿、甚至大象等。牛椋鳥駐紮在這些食草動物身上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尋找「食物」:因為它們有扁平的鳥喙,可以給這些大型動物整理毛髮,挑出堶悸漯諵l、吸血蒼蠅、蜱蛆等等,然後作為食物吃掉。據說一只牛椋鳥一天可以吃掉上萬只寄生蟲幼蟲!對於食草動物來說,它們很希望有這些鳥來清理皮膚上的虱子蒼蠅,所以選擇了容忍這些清潔工。

這聽上去是不是很互惠互利?但要知道,牛椋鳥並不滿足於吃掉寄生蟲:它們在為大型動物清理皮膚的同時,也會貪婪地吸食牠們的血液!只要找到了寄住動物身上的傷口,牛椋鳥就會用鋒利的鳥喙把傷口擴大,從而直接飲血。而且這往往對寄主很不利:牛椋鳥會數日從傷口飲血,讓這些傷口不容易結痂;而且,新擴大的傷口又會成為更多吸血虱子和寄生蟲生長的溫床,給牛椋鳥帶來不斷的食物來源。從這個角度來說,牛椋鳥真可以算是貪婪的「吸血鬼」了。

吸血水生生物

除了天上飛的,原來水堣]遊蕩?很多「吸血鬼」:從海水到淡水,從螺類到鰻魚,這些多種多樣的吸血生物真讓人大開眼界!

七鰓鰻 Lamprey

七鰓鰻是一種更大型的水中「吸血鬼」:它們在全球大部分溫帶淡水水域和沿海都可以生活。這些鰻魚看起來就很不友善,會用漏斗一樣的大嘴吸附在其他魚類身上。它們口內分布有很多圈的牙齒,當吸住獵物時,就咬進去刮肉吸血,甚至通過吸食對方的身體組織來維生。在北美的五大湖區就有不少七鰓鰻種群,這次ROM展覽中不僅有它們的標本,還有魚缸堛漪ˍ擙i示:小心不要被它們的漏斗大嘴嚇到哦!

布紋螺 Vampire Snail

生活在溫帶海域的布紋螺,英文俗名直譯是「吸血蝸牛」。要是不是親眼看見,很難相信這些小螺竟然可以伸出比自己身體還要長幾倍的吸管去吸食魚類的血液!它們會在魚休息的時候用細長的吸管扎入魚的身體。研究發現被吸血的魚類像是被麻痹了一樣,所以生物學家推測布紋螺還會產生某種麻醉劑和抗凝劑來幫助完成它們的吸血行為。

水蛭 Leech

在淡水中分佈廣泛的各種水蛭,也許是名氣比較大的吸血生物了。這次展覽中有各種水蛭出現,而且可能會顛覆你對水蛭的印象!雖然水蛭會吸人血,但如果不小心遇到也不用太害怕,因為大部分情況水蛭都不會傳播疾病:ROM研究水蛭的生物學家就時常會被水蛭吸血。

這次展覽中還能看到好多「醫用水蛭」 (Medicinal Leech)的活體和標本。在古印度、古希臘等很多古代文明都有用水蛭來吸血致病的傳統。

古代的醫生們還為此製造了各種相關工具,在展廳堹酮搢儩蒡M的「水蛭療法」設備。不過不只是古代,現代醫學研究中水蛭也受到很大的關注:水蛭在吸血時分泌的血液抗凝劑,是現在世界上已知的效用最強的抗凝劑!生物學家們現在就在探索這其中的原理,希望能有助於開發新藥物呢。

 
 
今日相關新聞
ROM新展 「吸血鬼」大集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