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給了她第二次生命的,是媽媽的同事

2019年10月, 12歲的阿卡送了一只手表給媽媽的同事雪莉,以紀念並感謝她一年前在手術室堿隻菑v的生命所奉獻的時間——雪莉躺在手術室堛漕煽X個小時,令到阿卡獲得了第二次生命的機會。

看到阿卡的笑容 什麼都值得

2018年10月22日,雪莉與阿卡一同被推進了手術室:醫生自雪莉體內切下部分肝臟,移植給了因生命垂危的阿卡。手術後的阿卡在愛德蒙頓的住了三個月以康復,而雪莉也經過了兩個半月的休養才得以重回工作崗位。

雪莉說,當她看到阿卡的笑容時,她覺得再長的恢復也是值得的。「手術後我先出院的。出院那天我去跟阿卡道別,那情景令我傷心欲絕。」雪莉說:「阿卡躺在監護室堙A身上插?許多的導管。看看現在的她,健康而快樂,太令人欣慰了。」

雪莉成為阿卡的活體肝臟捐贈者的故事,既巧合又暖心。雪莉與阿卡的媽媽梅萊尼是朋友,也是蘇比超市的同事,而在此前,兩人也曾經很巧合地在其他兩間公司共事過。雪莉在與梅萊尼的聊天中,經常問及她的小朋友的情況。有一天,當雪莉再次問到「孩子們怎?樣啦!」時,梅萊尼忍不住難過之情,告訴她阿卡情況很不好,幾年前診斷出來的肝癌再次復發,目前肝臟移植是唯一的生存希望。

雪莉的反應讓梅萊尼感動而溫暖:「我的血型與阿卡是一樣的,如果需要,我可以幫她。」

結果,雪莉真的成了阿卡的救命恩人,因為梅萊尼與家人的血型與阿卡的不一樣,而阿卡的肝臟損壞嚴重,需要盡早接受肝臟移植。當梅萊尼告訴雪莉有關肝臟捐贈的事情時,雪莉毫不猶豫地表示願意成為阿卡的肝臟捐贈者。雪莉說:「我完全沒有害怕,即使在被推入手術室的那一刻。」「我決心堅定,因為很值得。」

經歷了這一切後,雪莉與梅萊尼的友誼愈加深厚,更與阿卡結下了特別的感情。這位現在已升入八年級的小姑娘仍然要定期復診、每天吃抗排斥藥物,但已回復到往日堨h上學、唱歌和跳舞的正常生活了。

阿卡的肝臟移植,是加拿大每年進行的400多例肝臟移植手術之一。 移植所需的肝臟或來自於腦死亡者的屍肝(徵得親屬同意後),或來自於活體捐贈者。由於屍肝等待時間長,許多家庭會考慮活體器官。活體捐贈手術是重大手術,需要五至十日留院,及二至三個個月的康復期。 供體手術的死亡風險非常低,且在數月內,供體的肝臟會再生回90%原肝臟大小。

 
 
今日相關新聞
給了她第二次生命的,是媽媽的同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