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農業農村部:爭取明年底生豬供應回復八成
王健林子房產存款遭查封
穗「公屋」呎價1845元 港澳青年可申購
浙搗涉10億元賭網 主犯有碩士生
智能裝備博覽會 即場印Tee吸客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中國人均GDP料過萬美元
統計局修訂去年GDP:對今年增速無明顯影響

【明報專訊】國家統計局昨日發布《關於修訂2018年國內生產總值(GDP)數據的公告》,將2018年GDP向上修訂2.1%至919,281億元(人民幣,下同),第三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提高。國家統計局表示,2018年GDP總量增加,但對2019年GDP增速不會產生明顯影響。有專家指出,此次修訂後,中國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消費佔比可能上升,並擴大財政政策空間,提高中國在國際市場上的吸引力。

國家統計局表示,此次修訂主要是針對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後基礎資料的變化,嚴格按照國家統計局制定的經濟普查年度GDP核算方案進行的。修訂後的2018年GDP為919,281億元,與2018年初步核算數900,309億元相比,總量和幅度分別增加18,972億元和2.1%。與前三次經濟普查年度16.8%、4.4%、3.4%的GDP增幅相比,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年度GDP修訂幅度最小。

三次產業結構有所變化

數據修訂後,三次產業結構有所變化。2018年三次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分別為7.0%、39.7%和53.3%,其中第三產業佔比提升1.1個百分點。國家統計局還說,從過去三次經濟普查的情況來看,數據修訂對隨後年份的GDP增速都沒有產生明顯影響。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付一夫表示,按照中國現行GDP核算方法,GDP的初步核算主要是基於增速來推算總量,即通過不同行業的相關指標增速進行總量上的核算。2019年GDP將會以2018年修正後的GDP為基數進行初步核算,即2019年名義GDP數量會有所上調,但不影響對2019年GDP增速的估算。

預計第三產業佔比上升

中金宏觀經濟學家劉鎏、梁紅則預計,第三產業佔比上升會提高過去幾年實際GDP增速,2018年GDP實際增速可能提高0.02個百分點左右。此外,第三產業佔比提升,可能意味茪什篣g濟中消費比重提高。

中金還估算,此次GDP修訂後,中國人均GDP將相應提高,調整前2018年人均GDP為9783美元,調整後已經達到1萬美元。

GDP擴大意味赤字率下降

在宏觀政策方面,劉鎏、梁紅指出,中國GDP總量擴大意味茖爬r率、債務率等以GDP作分母的指標的下降。「預計未來幾年財政赤字空間將小幅提升,按3%的赤字率計算,GDP總量上調2.1個百分點,大約能增加2020年一般公共預算赤字600億元至700億元。地方政府專項債如果按GDP的3%計算,同樣可以增加600億元至700億元。」

另外,根據BIS統計,2019年1季度末中國非金融部門債務率為259%,GDP上調2.1個百分點,債務率將下降5個百分點至254%。「債務率下降有助於提升中國在國際市場上的吸引力。」

 
 
今日相關新聞
中國人均GDP料過萬美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