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駐美公使李克新21日應邀出席美中政策基金會舉辦的2019年年度晚宴並發表演講,批評美國現有的對華政策存在「嚴重誤判」。(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王毅批美破壞香港繁榮穩定 促20國帶頭弘揚多邊主義
南極中山站科考 首實現雙龍破冰
兩北斗導航衛星升空入軌
社科院發布《綠皮書》 未來氣候風險將持續上升
國家公務員考試開考 逾140萬人爭2.4萬職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駐美公使:美圖分割中共與人民屬誤判
批美跨越港疆紅線 籲停「米高峰外交」

【明報專訊】駐美公使李克新上周四(21日)在華盛頓出席美中政策基金會年度晚宴並發表演講,稱目前美國對華戰略存在3個誤判,批評「將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割裂」的言論「暴露美方政客的無知」;並首次指出美國在香港和新疆等問題上跨越了紅線。認為中美需要高質量的溝通對話,而不是「麥克風(米高峰)外交」。

稱對華強硬成美「政治正確」

中國駐美大使館23日消息,李克新21日在晚宴上指出,對華強硬似已成為華盛頓新的「政治正確」,造成這一局面的根本原因在於,美當前的對華政策存在3個嚴重誤判。誤判一是美方認為中國一直以來秉持取代美國的戰略,要通過《百年馬拉松》打垮美國。誤判二是認為美過去的對華戰略存在錯誤,對華接觸是失敗的,中國並沒有朝著美國所期待的方向發展。誤判三是認為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可以割裂開來。

美國之音稱,李克新在講話中還提到《致命中國》和《隱形戰爭》,稱這3本書和其他一些文章中的敘事,「不幸成為這屆政府中一些人的指南」。《百年馬拉松:鹿死誰手?》由哈德遜研究所中國戰略中心主任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撰寫。《致命中國:對抗巨龍》出自對華強硬的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之手;《隱形戰爭:美國精英熟睡時中國如何接管》則由曾任特朗普政府白宮國安委員會主管的斯帕丁(Robert Spalding)撰寫。

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8日在柏林說,中國人民具有創造性、聰明、有能力,美國同中國的衝突,是與中共的衝突,不是美國與中國的衝突。

上周三(20日)蓬佩奧在布魯塞爾北約外長會議上又表示,盟友必須應對來自中共目前的潛在的長期威脅,北約國家不能忽視他們同北京執政黨之間的「根本差異和不同信仰」。

對此,李克新稱,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割裂開來是一種政治上的無知。

李克新說,中國近現代史表明,中國人民前進的每一步都離不開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雖經歷了起伏,犯過錯誤,但是它的宗旨始終是為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服務。

斥假外交官主導中美關係

李克新呼籲美國讓真正的外交官,而不是「執法和情報人員、自封的中國專家和政客式的假外交官」來主導中美關係。他強調在運籌中美雙邊關係時,要有專業素養、戰略思維,真正維護國家利益,中美需要高質量的溝通對話而不是「麥克風外交」。他說中美交往中3條紅線是不能跨越的。一是將香港暴力稱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嚴重干涉中國內政。二是美高級外交官多次會見謊稱被中國政府迫害的「新疆人士」時,跨越了外交紅線。三是當美國軍方邀請台灣海軍司令到華府參加正式活動,卻稱其以個人身分出席,也跨越了紅線。

今年8月,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曾公開將香港示威說是「一道美麗的風景線」;當時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希望這樣的「風景線」在美國愈多愈好。其實不僅台海軍司令訪美,美國防部東亞事務副助理部長科林克(Heino Klinck)上周也秘密訪台,訪問不在官方公開行程中。

美國智庫國際評估暨戰略中心(IASC)資深研究員費學禮(Richard Fisher)指出,這是1979年來首次有此級別的國防部官員訪台,「這是美台外交、軍事關係非常重大的提升」。

 
 
今日相關新聞
駐美公使:美圖分割中共與人民屬誤判
美指中巴走廊存風險 華斥挑撥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