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擬加強保護知識產權 彭博:貿易戰中妥協

[2019.11.25] 發表

【明報專訊】新華社昨報道,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意見》並發出通知,提出將改善對知識產權的保護,包括提高侵權賠償的上限,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彭博分析,中國試圖處理中美貿易談判其中一個癥結。

《意見》指出,牢固樹立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理念,堅持嚴格保護、統籌協調、重點突破、同等保護,不斷改革完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綜合運用法律、行政、經濟、技術、社會治理手段強化保護,促進保護能力和水平整體提升。

《意見》又要求,力爭到2022年侵犯易發多發現象得有效遏制,權利人維權「舉證難、周期長、成本高、賠償低」局面明顯改觀。彭博社同日以《中國在貿易戰中妥協 增加對盜取知識產權的懲罰》為題報道消息,稱保護知識產權是美國要求中國改變經濟體制核心問題之一,為中國試圖處理中美貿談的其中一個癥結,英國路透社也有作報道。

另一方面,彭博報道中美官員近期不時通話,期望收窄餘下分歧,包括中方採購農產品規模,保護知識產權和開放市場;但簽署協議後取消多少關稅仍是主要障礙。

路透社則引述部分美國和北京官員,以及貿易專家指出,中美第二階段貿易協議變得遙遙無期。

更多中國新聞
常玉《五裸女》3億元成交破紀錄
【明報專訊】已故旅法畫家常玉畫作《五裸女》(圖)前晚在香港創下其個人拍賣紀錄,成交價達3.039億港元。常玉另一作品《曲腿裸女》上月在蘇富比... 詳情
【明報專訊】由廣東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與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共同主辦,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發展論壇昨日在珠海召開。針對粵港澳大灣區... 詳情
日大臣:盼華放寬福島食品進口
中日關係逐漸向好之際,日本官方期待中國能夠在明年春天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日時,放寬對福島食品的進口限制。復興大臣田中和德在本月15日的會見中對本... 詳情
農作漁產豐富、曾是日本能源大縣的福島,2011年遭遇地震海嘯引發核災,16萬人撤離家鄉,當地食品被世界範圍封禁。8年半過去,政府積極向外界展... 詳情
時隔56年,日本將在明年7月再次舉辦夏季奧運會。這對日本既是挑戰也是契機,官方坦言希望藉奧運讓外界關注福島,重振災區經濟,復興亦是本屆奧運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