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去年12月1日加拿大皇家騎警拘捕華為高層孟晚舟,令致加拿大就是否接受華為在國內參與5G開發中扮演的角色,增添了變數。(加新社)
放大
 

[昔日明報]

 
要聞
 媒體評論稱恐輸7國集團 籲渥京早決定華為參建5G

【明報專訊】有媒體評論稱,加拿大遲早要決定,中國華為科技有限公司在加拿大第五代電信網絡(5G)開發中的能扮演的角色,現在的拖延不決並不能解決問題。

5G標準比目前的4G快10倍,它將提高加拿大的經濟效率和創新能力。而華為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電信設備製造商,它在5G技術方面領先於它的主要競爭對手瑞典的愛立信(Ericsson)和芬蘭的諾基亞(Nokia)。目前華為已經贏得了在50個國家或地區內建造5G網絡的合同,這些國家有望獲得超過加拿大的競爭優勢。

最新一代的網絡將帶來經濟效益的提高,人工智能和自動駕駛汽車開發的加速發展,醫療和環境技術的突破,以及更多的稍顯普通的收益,包括更快的下載速度,以及提供大量新的娛樂流媒體服務。

華為公司今年早些時候宣布,將為加拿大北部荒原地區的電信運營商提供先進的網絡設備時,公司的發言人藉機表示:「我們不是間諜驚悚片堛漱洉ㄐC我們是電信網絡設備提供商。」

華為5G領先地位毋庸置疑

無論發言人說的是什麼,可以考慮的事實包括:

1)華為在5G方面的領先地位毋庸置疑。華為認為5G對電子技術和電腦技術的影響是平等的。在5G方面,華為在過去四年中的研發支出超過了愛立信和諾基亞,投入比分別為3:1和2.5:1。

結果,華為已經積累了2750項與5G相關的專利,遠遠超過其競爭對手,並且在全球範圍內已交付了3萬多個5G基站。

在當前的3G和4G以及5G標準中,華為因製造業界最可靠的設備而贏得了聲譽,其價格比競爭對手的產品低20%至30%。

2)加拿大有輸給七國集團和中國的風險。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先進的5G網絡之一。法國和德國已經表示,他們不會禁止華為參與5G開發。

英國也對華為在5G中的參與表示歡迎,儘管存在一些限制條件,目的是使華為的設備遠離存儲敏感數據的電信網絡核心。

英國四大手機公司中的所有公司都在其新的5G網絡中部署華為設備。

3)華為對加拿大的承諾。華為在加拿大擁有1100名員工,在這裡開展業務已有十多年了,沒有爭議。長期以來,它一直是Bell Canada和Telus Corp.的主要供應商。

Telus首席執行官達倫·恩特維斯勒(Darren Entwistle)表示,禁止華為進入其網絡將削弱其性能並增加成本。「這將削弱加拿大在無線網絡性能和卓越性方面的全球領導地位。」

華為在全球的21個研發中心中,有6個在加拿大,而在提供3G和4G網絡的日本市場中,只有3個,華為通過豐富的加拿大人才來實現其對加拿大的巨大承諾。

華為在加研發預算1.8億元提高15%

鑑於美國特朗普政府對華為的不滿,該公司一直在將美國的工作轉移到加拿大。目前華為加拿大員工的平均年薪為8.4萬元。

華為加拿大公司今年宣布將其1.8億元的研發預算提高15%,這已經是加拿大最大的研發預算之一,還額外招聘了200名工程師,其加拿大研發人員總數增加了三分之一。

在本月的德國媒體會議上,華為首席執行官任正非表示:「我們希望幫助加拿大發展成為矽谷之類的創新中心。」任正非在解釋華為在加拿大的重要地位時表示,當美國和歐洲的仇外心理加劇,就意味荍韟h世界級科學家將繼續湧向加拿大,「那裡的創新將沸騰。」

4)華為與網絡安全。華為的意思是「中國可以做到」,它聲稱中國政府從未要求它做間諜。可以肯定的是,在華為成立32年以來,有關華為做間諜的真憑實據從未被人找到。

實際上,中國公司的頭號明珠是華為,如果中國政府插手華為的成功業務,將會適得其反。而且,沒有一家像華為這樣規模的企業,可以長期保持它為北京做事的秘密,華為公司目前的年收入已超過1050億美元,員工數量超過19.4萬人,在多達170個國家和地區開展業務。

華為離職員工沒舉報收北京指令

到目前為止,離開華為公司的員工數以千計,其中大多數是中國以外國家的國民。他們可以自由地談論華為涉嫌盜取知識產權的情況,而這是所有大科技公司普遍的做法。但是他們沒有舉報任何關於華為收到或執行北京指令的情況。

中國的銀行業面臨危險的過度槓桿化,但它們是國有的。相比之下,北京一直放手讓華為發展,後者是員工所有,利潤豐厚,2018年的淨收入為80億美元。

5)華為是美中貿易戰的質押品。回想一下,美國總統特朗普利用國家安全的虛假理由,對加拿大的鋼鐵和鋁進口產品徵收關稅。但是特朗普在重新談判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獲勝後,他取消了對加拿大商品的關稅,這突然不再對安全構成威脅。

同樣,在特朗普與中國的貿易戰中,華為是討價還價的籌碼。特朗普威脅要切斷華為及中興通訊(ZTE Corp.)嚴重依賴的硅谷半導體製造商的供應線。但是,當特朗普在美中貿易談判中看到這樣做的好處時,又轉變態度授予這些中國公司豁免權。

也就是說,只有當中國貿易談判代表拒絕美國對中國貿易慣例進行改革的要求時,華為才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在特朗普時代一直不穩定的美國貿易政策,似乎不應該影響加拿大對現代電信系統的追求。該系統與醫療保健相競爭,涉及加拿大每一個人的生活,以及我們經濟繁榮和創新活力的各個方面。

 
 
今日相關新聞
媒體評論稱恐輸7國集團 籲渥京早決定華為參建5G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