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中國新一代「人造太陽」建設順利
疑美施壓 德國電訊淘汰華為產品
被控蒐美國安機密 華裔導遊認罪盼減刑
華控日漢危害國安 判監3年
扮蒙娜麗莎成名 美妝網紅稱遭男友家暴 公安調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中共不願做執政黨?

當泛民彈冠相慶區選實現「基層執政」之際,中共卻在為自己的「執政黨」名號煩惱,上周官媒就刊文,標題是〈為什麼說我黨「從革命黨向執政黨轉變」的說法是錯誤的?〉。近10多年來,有關中共「從革命黨向執政黨轉變」的觀點,官員學者爭相論述,一度成為顯學,但中共中央黨校的機關報章《學習時報》上周刊出的這篇文章,正式為該說法判「死刑」,顯學成了險學。

黨報指「革命黨轉變」說法有害

由於中央黨校的現任校長、中組部長陳希是習近平清華大學化學系的同班同學,現任常務副校長何毅亭是習近平進京後的首名「大秘」,故《學習時報》被視為習的嫡系喉舌。

文章以問答形式指出,所謂中共「從革命黨向執政黨轉變」的說法在理論上是不嚴謹的,更造成了思想上的模糊認識,「因而是錯誤和有害的」。這一說法最早來源是2001年7月時任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在紀念建黨80周年大會上所說的一句話:「我們黨已經從一個領導人民為奪取全國政權而奮鬥的黨,成為一個領導人民掌握茈國政權並長期執政的黨。」《學習時報》文章認為,這個表述是非常嚴謹的,但將其簡化為「從革命黨向執政黨轉變」的說法「是不嚴肅的,是違背黨的規矩和紀律的」,而在中共正式文獻中,「從來沒用過這樣的提法」。這是因為,中共自認為早於江西井崗山、陝西延安時,都建立過政權,有過局部執政的業績和經驗,這也是內地官方現在對海外輿論稱「中共建政70年」等字眼十分敏感介意的原因。他們認為1949年不是中共建政或執政的開始,而1949年之前的中共,也不止是「革命黨」那麼簡單。

中共定位 建政起點早於1949年

《學習時報》的文章指摘「從革命黨向執政黨轉變」的說法,要害是「去革命化」、「去領導化」,並指「這種去革命化的傾向,延伸演變為去政治化、去鬥爭化,只要一談講政治,只要一談鬥爭精神,就想當然地認為是搞『極左』那一套」。似乎意有所指,又指「僅僅從執政角度理解黨的執政方式而忽視黨對政權的領導方式的傾向,通過強調執政黨建設和執政規律,否定黨的領導規律的價值意義」,模糊中共與西方執政黨的不同。

「執政黨」論捧場者多轉低調

該文的作者,是中央黨校黨建部主任張志明教授,而鼓吹「從革命黨向執政黨轉變」最力的,恰恰是張的前任、中央黨校一級教授王長江。此外,在媒體上提倡此論較多的還包括前中央編譯局副局長、現任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院長俞可平,他曾一度被視為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的智囊之一;此外,曾任環保部副部長的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劉華清前女婿潘岳,亦曾寫長文論述「從革命黨向執政黨轉變」。王長江、俞可平已轉低調,極少公開活動,潘岳改任中央社會主義學院黨組書記,當年政壇的明日之星,進了統戰部的冷宮。

 
 
今日相關新聞
中共不願做執政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