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費調整下周二立會交代 顧及經濟社會氣氛 政府促兩電遏加價

[2019.12.02] 發表

【明報專訊】兩電將於下周二(12月10日)向立法會交代明年電費調整。據本報了解,政府考慮到目前社會氣氛及經濟環境,與兩電商討明年電費調整幅度時,要求盡量調低加幅,避免惹起社會反彈。有學者稱,兩電可透過押後將資產入帳,以及調低明年燃料開支預測等,做到降低加幅甚至不加價。

明報記者 馬耀森

環境局回覆查詢表示,政府正按《管制計劃協議》與兩電檢討2020年電費,預計年底前會有結果。發言人表示,考慮到當前香港經濟狀G,財政司長已於8月宣布為每個電力住宅用戶戶口提供2000元電費補貼,以減輕市民生活負擔。政府會盡快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

中電及港燈的新《管制計劃協議》分別於去年10月及今年1月生效,准許回報率降至8%,但兩電今年電費不減反加,中電及港燈今年的電費分別較去年上調2.9%及6.8%。

中電原預測加5.9% 港燈8.9%

兩電根據獲政府批准的5年發展計劃,預測明年電費會上調5.9%(中電)及8.9%(港燈),當中基本電費及燃料調整費都會增加,以燃料費加幅較高,中電預料每度電會增至32.4仙,加幅達16.5%;港燈則預計明年燃料費會增至25.8仙,加幅10.3%,主因是兩電需增加天然氣發電比例。

增燃氣發電 燃料費料C

環境局發言人表示,中電和港燈的燃氣發電比例分別為26%和32%,全港整體燃氣發電比例為約28%;為達至政府定下的環保目標,明年全港燃氣發電比例將大幅提升至約50%,由於天然氣成本遠高於煤,故兩電預測明年燃料費均會大增。

兩電過去被指高估來年燃料費,以致電費增加,而由於燃料費屬實報實銷,兩電省下的燃料費會儲起,但在新《管制計劃協議》改為每個月調整一次,以免燃料帳「水浸」。

兩電燃料帳金額遜以前 「穩價」作用有限

環境局回覆稱,截至2019年6月30日,中電與港燈的燃料價格調整條款帳分別為7.28億及7.73億元,雖高於兩電預測,但較數年前以10億元計的金額為低,若以該筆款項補貼電費加幅,料作用有限。至於兩電另一筆「儲備」電費穩定基金,亦未有豐厚「進帳」,截至6月30日,中電與港燈分別為7.04億及9.82億元,「穩定」作用亦有限。

學者:押後資產入帳降燃料費預測 可紓加幅

不過,城大能源及環境政策研究所總監鍾兆偉表示,兩電可透過兩招壓低電費加幅,包括將部分資產押後入帳,紓緩基本電費加幅;另外調低明年燃料成本的預測,則可紓緩燃料費加幅;在這情G下,政府或毋須再動用公帑補貼電費。

鍾兆偉說,兩電去年預測未來幾年電費走勢時,認為燃氣發電比例將大增,故推算未來幾年的燃料開支會有大幅增長,但過去一年國際天然氣價格起了變化,例如不再與油價掛u,而隨茖漡q的海上天然氣接收站最快明年投入服務,他推算運載天然氣的船的容量足夠兩電使用,毋須再依賴西氣東輸,到時可從世界各地輸入價格較具競爭力的天然氣,故認為未來幾年燃料費加幅會低於兩電去年預測。

更多港聞
4賊刀槌劫金行 掠200萬元貨
【明報專訊】土瓜灣一間珠寶金行昨午被4名持刀及鐵槌賊人闖入,砸碎店內放置金器的飾櫃玻璃,劫走約值200萬元金飾,事後登上市區的士逃去。警方及... 詳情
處理壞車捱撞 警車甩轆兩警傷
【明報專訊】上水昨日發生驚險交通意外。一輛交通部警車在粉嶺公路處理壞車時,一輛私家車突失控撞向警車與壞車,警車被撞至甩轆,兩名警員輕傷,私家... 詳情
全港首間全天候通波仔  獲醫局傑出團隊獎  瑪麗醫生憶開荒連踩48小時
【明報專訊】「看了一天門診,剛巧還有兩三台手術,做完就天光,又開始另一天工作,最長連續工作48小時。」心臟科醫生如是說。記者驚訝反問,「連續... 詳情
新地過渡房入伙近一年  印尼裔住戶配對6次上樓
【明報專訊】公屋輪候時間長,不少人上樓前居住在惡劣環境,又要繳付高昂租金。新鴻基地產與社聯合作,今年初在屯門推出「綠苑」過渡房屋項目。計劃下... 詳情
手機App分析客戶心頭好  傳統零售新模式  金飾任換拓客路
【明報專訊】經濟放緩加上社會氣氛問題,本地零售業近來如入寒冬。大環境欠佳的情形下,仍然有一些新晉業者憑藉「新零售」的經營模式,分別在首飾和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