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黎小田當年先後捧紅張國榮及梅艷芳,成為樂壇巨星。(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李連杰巴黎重遇邱淑貞 各自撐愛女成人禮聚頭
不知蔡少芬擁1.5億資產 張晉讚老婆持家有道
郭富城 檳城化身店長吸客
林恬兒讚女兒 遺傳外婆謝玲玲風範
舉行美食音樂節 謝霆鋒展渾身解數U樂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影視
 童星出身變音樂大師 捧紅梅艷芳張國榮

【明報專訊】一代音樂大師黎小田,原名黎田英,父親黎草田是著名作曲及指揮家,母親楊莉君曾是《新晚報》編輯,亦為作家,胞妹黎海寧則是知名編舞家。黎小田童星出身,5歲入行,面圓圓眼仔睩睩,討人喜愛。他演出的影視作品約70部,童星年代拍過《兒女經》、《可憐天下父母心》等粵語片。他就讀香島中學及聖若瑟英文中學,15歲時負笈英國。

1960年代,黎小田擔任樂團領班;1973年參加無迆臚@屆《作曲邀請賽》獲得季軍,展開創作人生涯。1975年他加入麗的電視,與薛家燕主持《家燕與小田》一炮而紅,之後推出唱片,聲名大噪。

包辦麗的劇集歌曲

1970年代是黎小田的事業黃金期,他包辦麗的電視大部分膾炙人口的劇集主題曲、插曲。《天蠶變》、《殘夢》、《人在旅途灑淚時》、《戲劇人生》更入選港台「十大中文金曲」。黎小田也創作兒歌,如《銀河鐵路九九九》,也曾為《千年女王》、《傳說》編曲。1980年黎小田開創演唱會先河,在香港大會堂舉行《黎小田作品欣賞會》。

1982年,黎小田轉投無那X下的華星唱片,擔任監製,開辦《新秀歌唱大賽》,捧紅梅艷芳、呂方和杜德偉等歌手,為樂壇注入新力量。他當年聽到梅艷芳的聲線有徐小鳳影子,叫她參加首屆新秀,發掘一代歌后。他亦為張國榮改寫歌路,由他監製的大碟《風繼續吹》,奠定張國榮巨星之路。

黎小田亦涉足電影圈投資開戲,曾為《胭脂扣》配樂及創作歌曲,於1989年獲得金像獎「最佳電影配樂」及「最佳電影歌曲」。他有參與幕前演出,麗的及亞視電視劇如《浣花洗劍錄》、《甜甜廿四味》等,亦曾客串《皆大歡喜》。

作曲700首 與顧嘉煇齊名

活躍樂壇半世紀,黎小田寫下逾700首歌曲,1990年代後減產。他在樂壇獲得不少個人榮譽,如1986年及1987年分別奪商台中文歌曲擂台獎的「最有貢獻唱片監製」及「最有貢獻作曲人」,2005年獲頒華語音樂傳媒大獎的殿堂作曲家,2006年獲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頒發「CASH音樂成就大獎」等。黎小田先後為關正傑、張國榮、梅艷芳、陳奕迅等作曲,他所寫的劇集歌曲亦家傳戶曉,與顧嘉煇齊名,堪稱電視劇主題曲的音樂教父。

擅改黃霑詞 被鬧足3日

黎小田跟已故著名填詞人黃霑(霑叔)亦合作過多首名曲,如《浪淘沙》、《問我》等。黎小田曾自爆當年看到霑叔為電影《跳灰》插曲《問我》填的歌詞,覺得有兩三個字不太好就改了。之後霑叔在報紙專欄鬧足他3日,不過見面時沒有事,又繼續合作。

娛樂組

 
 
今日相關新聞
薛家燕通宵留院 唱《心肝寶貝》哭伴好友 黎小田病逝享年73歲
兩度離婚 與關菊英情深緣淺
童星出身變音樂大師 捧紅梅艷芳張國榮
周慧敏參加新秀比賽 難忘黎小田友善 朱潔儀感激提攜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