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加國各省和地區的省長將在今日齊聚多倫多,出席全國省長聯會會議。
放大
 

其他新聞
阿省舉行特別會議探討 向渥京爭取更大自治權
地震可癱瘓大溫運輸系統 學者提醒民眾應早作準備
准射殺闖農場麋鹿 紐省突叫停惹民怨
4雌雄賊3分鐘連犯兩宗 士嘉堡商場外強搶財物
賓頓街頭青年遭槍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多倫多今召開全國省長聯會 磋商與聯邦關係謀共同日程
主席莫耶將提出財政補貼及碳稅

【明報專訊】加國各省和地區的省長今(2日)齊聚多倫多,出席全國省長聯會(Council of Federation)會議,就他們與聯邦政府的關係進行商討,試圖達成一個共同的議事日程。

自聯邦自由黨在今年10月舉行的聯邦大選中獲勝,組成少數政府後,一些省份和地區的省長已經與總理杜魯多單獨進行了會談。

沙省省長莫耶(Scott Moe)是全國省長聯會(Council of Federation)的現任主席,他曾在兩周前與總理杜魯多單獨會談。他稱,從沒有總理那媗巨鴠籉韟傢鶬p邦自由黨政府將認真解決西部問題的承諾。

針對今天召開的省長會議,莫耶將試圖尋求共識,他將提出3項議題,其一是對財政穩定項目(Fiscal Stabilization Program)進行修訂,該項目為那些受到經濟衰退影響的省份提供財政補貼。

他還將討論聯邦碳稅﹐以及如何最好地實施全新的聯邦環境評估法案,即C-69法案。該法案被阿省省長康尼(Jason Kenney)形容為「不再有輸油管法案」(No More Pipelines Bill) 。

莫耶說:「我認為,每個人都持開放的心態而來,想開展坦率和公平的討論。」他又說:「我真的希望來自全國各地的省長們能就兩至三項議題達成共識,為我們的聯邦政府提供一些方向。」

莫耶最初曾在阿省省長康尼的支持下,向杜魯多提出了調整平衡撥款方程式的要求。然而,紐芬蘭省長鮑爾(Dwight Ball)在上周警告說,調整平衡撥款方程式意味荓N撥款從一個省份轉移到另一個省份,不可能取得全國的團結。

對此,莫耶在上周四承認,平衡撥款是一個分化的話題。他指出,這是一項長期的政策,儘管仍需要對平衡撥款方程式進行修訂,但短期的財政穩定項目是解決問題的更快途徑。

阿省省長康尼的發言人Christine Myatt指出,康尼同意莫耶的上述看法。阿省在2016年從財政穩定項目中獲撥約2.5億元的經費,相當於每個阿省居民有60元,這是該項目按照人口計算設定的上限。康尼認為撥款金額太少,希望能去除撥款金額的上限。

康尼在上周五表示,在他看來,省長們在很多議題上已有足夠的共識,他們將能夠向聯邦政府提出聯合的要求。他還在周五說,一個更加慷慨的財政穩定項目是平衡撥款的退款。

在今天召開的全國省長聯會會議上,氣候政策將是各方較難達成一致的一項議題。

其中,安省、沙省、紐省和緬省均已就聯邦碳稅發起法律挑戰,至於加國的其他省份和地區則接受了聯邦碳稅或啟動了自己的碳稅項目。

努拿烏特地區首長薩維卡塔克(Joe Savikataaq)日前表示,他接受聯邦碳稅政策。

在今天出席上述會議的省長們之間,還存在其他導致關係緊張的議題。例如,因不滿緬省省長帕利斯特(Brian Pallister)再次批評魁省的政教分離法例,魁省省長勒戈(Francois Legault)在上周四揶揄稱,帕利斯特與其花錢試圖將魁省公務員吸引到草原省份,不如將款項用在改善法語服務或挽留北美職業冰球聯盟(NHL)球員上。

 
 
今日相關新聞
多倫多今召開全國省長聯會 磋商與聯邦關係謀共同日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