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為學生接受PISA考試。
放大
 

其他新聞
華為研究中心擬由美遷加國
加拿大服務中心提供生物特徵識別收集服務
周一下雪9.4厘米破紀綠 防高空飛冰
逾百輛日本品牌汽車被偷走
萬聖節已過仍放屋前屢被破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PISA加國排名第6 安省符平均分
閱讀較佳 數學仍最差

【明報專訊】聯合國經合組織國際學生評估計劃(PISA)考試,考核各國15歲中學生的閱讀、數學和科學科目的水平,其中中國大城市的基礎教育世界第一,前五名中有4個是華人社會。加拿大排名第六,在西方國家中排名第二,美國排第13位。

加拿大高中學生在閱讀方面表現最佳,但在數學方面卻是一塌糊塗,而且有七分之一的受測試學生閱讀水平處於最低水準。此外,男生和女生之間的成就差距仍然存在。

在此次測評中,中國挑選了北京、上海、浙江和江蘇4個地方的學生作為樣本,結果中國學生的總平均分最高,同時標準差也最小。

評分的前十名分別是,中國(北上浙蘇)、新加坡、澳門地區、香港地區、愛沙尼亞、加拿大、芬蘭、愛爾蘭、韓國和波蘭。

加拿大在閱讀方面排名第四,僅次於北京-上海-江蘇-浙江(中國)、新加坡、澳門(中國)。該測試每3年進行一次,對各個國家15歲的高中生在閱讀、科學和數學上的水準進行測評。2018年,有來自79個國家的約60萬名學生完成了此項測試。在加拿大各省中,阿爾伯達省的學生得分高於加拿大平均水平,而紐芬蘭和拉布拉多、斯高沙省、魁北克省、安省和卑詩省的學生得分則接近平均水平。愛德華王子島、新賓士域、緬尼吐巴和沙斯卡寸旺4個省的學生成績均低於平均水平。

專家擔憂的是,加拿大有14%的學生在閱讀方面的表現低於2級,而這已經被認為是有能力全面參與社會所需的閱讀素養的最低標準了。

此外,與國際學生評估協會以前的評估一樣,加拿大82%的男孩達到了2級或更高水平,而女孩的比例達到90%。儘管在教育方面進行了投資,包括編印更吸引他們的書本,但效果並不十分理想。

加拿大教育廳長理事會(CMEC)指出,雖然總體結果是積極的,但仔細分析表明仍有改進的空間。學習評估計劃的協調員奧格雷迪(Kathryn O’Grady)在周一(2日)表示,以前的結果引發了討論,最終導致了政策決定或課程變化。

「如果沒有這類數據,就無法知道應該把重點放在哪裡。」各省政府都參與其中,以便他們了解學生在哪裡有不足並做出改進。

但奧格雷迪說,加拿大在學生識字方面處於令人羨慕的地位。「與世界上許多國家相比,我們的教育實力如此強大,我認為我們已經處於優勢位置,可以專注小的改進,而不必對這些學生大動干戈。」

紐賓士域大學的前加拿大掃盲與人類發展研究主席,弗雷德里克頓研究機構Learning Bar的總裁威爾姆斯(Douglas Willms)表示,重點不應放在總體排名上,而應放在那些落後的學生上面,尤其是他們還處在剛剛上高中的初期。

「我們確實需要採取不同的策略,因為我們有30%或35%的孩子,到8歲甚至9歲時都還學不會閱讀,而這些學生到了3年級之後,學校的軌跡會非常平坦。」

「對我來說,真正的關注點是仍處於2級和1級閱讀能力的15歲孩子,因為這些孩子高中畢業之後再進一步深造的機會很小。」

在這一輪評估中,閱讀是PISA的主要重點。還對數學和科學進行了測試。參與測試的學生花了一個小時時間回答有關他們正在閱讀的材料的問題,而另一個小時則用於評估數學和科學技能。在參與的79個國家中,有五個國家的科學表現優於加拿大。同時,有9個國家的數學表現優於加拿大,包括北京-上海-江蘇-浙江(中國)、新加坡、日本、韓國、愛沙尼亞和荷蘭。

數學一直是加拿大教育者和父母關注的問題,都是關於如何在學校教授數學的話題。在PISA中,加拿大六分之一的學生沒有達到數學的基準水平,這一比例自2012年以來就沒有變化。

父母一直在呼籲教育部採取回到基礎的教學方法,強調在解決問題之前要進行重複和練習。同時,政府和教師培訓計劃已開始關注教育者的數學技能。

 
 
今日相關新聞
PISA加國排名第6 安省符平均分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