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任正非計劃把華為在美國研究中心遷到加拿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加拿大服務中心提供生物特徵識別收集服務
周一下雪9.4厘米破紀綠 防高空飛冰
逾百輛日本品牌汽車被偷走
萬聖節已過仍放屋前屢被破壞
兒子高燒送院收千元檢查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華為研究中心擬由美遷加國
抗衡美國 盼在歐設新工廠製5G設備

【明報專訊】為了對抗美國政府持續不斷的壓力,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公司創辦人任正非表示,正在考慮將研究中心從美國遷移到加拿大,並在中國境外生產一些移動網絡設備。

任正非希望在歐洲地區建設新的工廠以提高生產能力,在那裡製造5G設備,希望以此緩解當地人的擔憂,這種擔憂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美國安全機構的煽動。美國政府不斷宣稱,華為公司的超高速無線通訊技術,可能會被中國政府用作間諜工具。

面對美國當局的刑事指控和經濟制裁,任正非周一(2日)在位於深圳的華為總部接受《環球郵報》採訪時表示,加拿大對華為日趨重要,華為的研發中心將遷出美國並搬遷到加拿大。

在加拿大方面應美國的要求逮捕了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的12個月之後,作為孟晚舟父親的任正非發表了上述講話。

美國檢察官指控孟晚舟犯有與違反對伊朗制裁有關的欺詐行為,但加拿大政界人士認為,他們被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國家安全顧問的博爾頓玩弄,後者是導致孟晚舟被捕並面臨引渡事件的幕後黑手。華為和中國政府一直認為,孟晚舟遭到了有政治動機的不正當起訴。

任正非表示:「這顯然是來自美國的政治干預。我認為加拿大應該要求特朗普賠償損失。」

孟晚舟被捕後,中國很快逮捕了兩名加拿大人,罪名是參與了間諜活動,隨即又封鎖了價值數十億元的加拿大農產品的進口。

但與中國政府的做法不同,任正非將鬥爭的主要對象鎖定為美國。他繼續以加拿大為堅定開放的榜樣,以反對更加孤立的美國。在華盛頓,美國安全機構反復稱華為不值得信任,立法者已採取行動阻止華為公司獲得美國技術的機會。

加拿大表示將審查華為的5G技術,但尚未做出決定;加拿大安全專家以及其他盟國的情報機構警告說,允許一個被認為是嚴重網絡威脅的國家/地區安裝重要通信設備,會冒極大的風險。

過去的一年只增強了華為反擊美國政府的決心,而到目前為止,事實證明美國政府對華為智能造成一些表面傷害,而中國政府將華為視為標桿。

今年9月,華為發布了首款不含美國配件的旗艦智能手機Mate 30 Pro。它已經從全球銷售的5G設備中剝離了美國技術。任正非預計,到明年年底,整個消費者產品系列都將清除掉美國配件。

同時,華為繼續每季度增加數十億美元的銷售額。今年前9個月的收入增長了24.4%。任正非稱,有證據表明華盛頓發出的黑暗警告未能嚇跑買家。

「我們沒有信任缺口。相反我們有大量的信任盈餘。」

華為希望在2019年的考驗中變得更強壯、更健康。它正在尋找新的方法來擺脫在中國境外遇到的問題,同時摒棄新的批評。那些批評稱,華為的技術已導致在中國本土上的人權被侵犯。

該公司不會考慮中斷業務或接受外部投資。但是為了應對全球壓力,它正在某些領域進行重新配置。

例如在加拿大,華為今年增加了300名員工,總計1200名員工,並且正在將以前在美國設立的北部部門轉移到加拿大。任正非說:「負責美國商業計劃的主管實際上正在渥太華工作。」

去年,華為公司在美國研究部門「華為未來」(Futurewei)的運營上花費了5.1億元。如今美國政府限制了華為與「華為未來」的員工合作的能力之後,華為斷然將「華為未來」的人手減少了600人,至250人左右。

任正非說:「我們甚至不能用電話和電子郵件跟他們聯繫,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會將發展重點更多地轉移到加拿大。」

華為已經在渥太華地區擁有龐大的科學和工程基地。搬遷的速度將部分取決於公司是否可以將美國公民和綠卡持有人帶到加拿大。

同時,外部壓力也將公司推向歐洲,任正非說,它有計劃設立工廠。在中國境外製造5G設備,「成本可能會更高,但可以贏得歐洲更多的信任。」說到這裡的時候,他的隨員插話提醒任正非,這一計劃仍需進行可行性研究。

但任正非還是順茬o一話題繼續講下去,稱歐洲工廠將在很大程度上實現自動化。因此它不會面對歐洲公司與工會的問題。同時,他希望在歐洲的投資「對我們加強與歐洲國家的伙伴關係和合作將是有益的。」任正非還提出,將華為的5G技術許可給美國公司使用,但尚未從那裡的電信公司獲得任何直接利益,這些變化突顯了該公司對日益敵對的白宮的反應規模。

 
 
今日相關新聞
華為研究中心擬由美遷加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