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FBI警告FaceApp安全風險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全球最大養老基金拒借貨沽空
分析:打擊「空軍」 影響股市生態

全球最大的養老基金——日本政府養老金投資基金(GPIF)宣布,不再從旗下價值80萬億日圓(約9745億加元)的全球股票投資組合借出股票,料將對空軍造成打擊。《金融時報》指出,倘其他基金也跟隨GPIF的做法,將環境、社會及管治(ESG)因素納入投資考慮,可能對股市運作造成巨大影響。

淡友想沽空股票,須先向持有該股票的大戶借入股票,並要支付借股利息。經過近幾年的調整,GPIF的資產組合中,日本和海外股票的比例升至50%。根據GPIF在2018財年的年報,其股票投資組合借出的股份,為其賺進了3億美元的利息。雖然借出股票有利可圖,但借給他人沽空導致所持的股票資產組合價值下跌,也不合乎資產管理的原則。

GPIF:不符合資產管理原則

接近GPIF的人士稱,拒絕借貨的決定,在GPIF內部存在分歧,最終由GPIF投資總監水野弘道拍板。GPIF憂慮到借出股票會妨礙對投資組合的適當管理,例如最終借貨者的身分缺乏透明度,且未能監管對方如何使用GPIF的股票。GPIF稱,如果這些問題得到解決,將再次考慮借出股票。不過GPIF仍將從其債券投資組合借出證券。

日本政府禁止GPIF直接投資股票,或行使股票的投票權。該基金所投資的股票,委託了外部的投資經理進行管理。部分投資經理稱,受水野弘道施壓,要求改善治理。有東京的交易員稱,GPIF的決定對市場的風險,在於其他資產管理人可能會覺得自己也有義務效仿GPIF,將沽空行為視為「不符合ESG」,並加以限制。

也有分析認為,GPIF的決定只是有重大的象徵意義,卻不太可能對市場基本面產生直接影響。雖然GPIF是東京上市公司股票的最大持有者,但未來數月其地位將被日本央行及其每年價值6億日圓(約731億加元)的ETF購買計劃所取代。日本央行持有接近30萬億日圓(3728億加元)的ETF,並表示正考慮將其ETF借給經紀商。

借貨沽空將對ESG帶來影響,因為每當股票借出,跟隨股票的投票權也隨之借出,意味股票擁有者失去對其投資的公司的發言權。部分投資者憂慮,被借出的證券將被用於逃稅。國際證券借貸協會(ISLA)行政總裁戴森(Andrew Dyson)稱,沽空跟基金經理增持或減持某些股份的性質一樣,證券借貸對市場正常運作極為重要,投資者可採取一些步驟,避免借出的證券被濫用。許多資產擁有者的借貨政策,要求在投票期間將股票歸還。為避免逃稅,資產擁有者可選擇不在除息日附近,借出任何證券。

馬斯克叫好「沽空應是非法」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在GPIF宣布停止借出股票後不久,馬上發推文回應:「真棒,做得對!沽空應該是非法的。」馬斯克去年曾在受訪時抱怨,特斯拉的股票被「空軍」窮追猛打。馬斯克去年8月發推文聲稱特斯拉將進行私有化,刺激特斯拉股價急升,把沽空者殺個措手不及。但其後劇情反轉,美國證交會(SEC)介入調查馬斯克的推文是否有事實根據,令特斯拉股價受挫。

最終馬斯克就證券欺詐的指控與SEC達成和解,但馬斯克仍諷刺SEC是「沽空者致富委員會」(Shortseller Enrichment Commission)。

(金融時報)

 
 
今日相關新聞
全球最大養老基金拒借貨沽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