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服涉堵路女生 無證蒙面警坐肩頸 警方:硬照難作結論 行動時曾喊「警察」

[2019.12.05] 發表
昨早一名女便衣警制服女學生時坐在學生肩上,引起爭議。圖中可見該蒙面女警沒戴委任證,旁邊一名男警(圖中灰衣者)胸前則掛有委任證。警方稱便衣警當時曾大叫「警察」,認為此舉足以識別身分,並稱被制服女生很快被鎖上手銬,「沒再有人坐住佢了」。(網上圖片)
警方昨午召開記者會,交代在土瓜灣拘捕4名涉嫌公眾地方行為不檢、刑事疰a等的中學生,並展示在其中一名男學生身上搜出的伸縮警棍(右),以及在被捕人身上搜出的噴漆及手套等。(黃詩雅攝)

【明報專訊】4名中學生昨早於土瓜灣涉嫌堵路及塗鴉被警方拘捕,其中一名女生被沒戴委任證的蒙面便衣女警坐在肩頸。警方稱不能單憑一張硬照作結論,並交代該女警制服女學生時被一中年男子嘗試推開,並拍打女警臉部,該男子以涉嫌襲警及阻差辦公被捕。警方強調,警員採取行動時曾大叫「警察」以表明身分,認為不涉誤會。有律師認為警員「口講無憑」,又稱若該男子見女學生受不明武力對待而挺身而出,不構成犯法。

明報記者

鄧鏡波中學發聲明確認有學生被捕,會提供法律支援;德蘭中學亦確認昨早一名學生被警方拘捕。

前日10人堵路 昨埋伏拘4生

昨晨7時許,一批便衣警於土瓜灣馬頭圍道及農圃道對開路面制服並拘捕多名青年。紅磡分區指揮官鍾雅倫其後向傳媒稱,前日早上7時許,約10名穿校服的示威者曾於馬頭圍道與譚公道交界以雪糕筒堵路,並用噴漆塗鴉3輛巴士,導致附近一帶擠塞,昨晨多名便衣警埋伏,至7時15分發現約8名穿校服、戴口罩及手套的人以同一手法堵路,並塗鴉一輛巴士,便衣警其後制服3名15歲男生及一名14歲女生。警方在他們身上檢獲噴漆、手套及口罩,並在一男生身上搜出一支伸縮警棍,4人涉公眾地方行為不檢、刑事疰a及藏有攻擊性武器被扣查。

稱「好快上手銬」 用最低武力

網上圖片顯示,一蒙面便衣女警當時沒掛委任證,坐在一名被制服女生肩頸上。鍾表示,不能單憑一張硬照作結論,他稱該女生曾反抗,一名47歲男子曾上前推開女警,並以手拍打女警臉部圖助女生逃走,其後被其他男警制服,涉襲警及阻差辦公被扣查。鍾說,女警控制場面後,被制服女生已「好快上手銬帶上警車」,重申警方使用最低武力。

開學後四成被捕者為學生

鍾又補充,開學後有四成被捕示威者為學生,促學校及成年人關注。據保安局資料,6月9日至11月28日公眾活動中,被落案控告的有102人18歲以下,佔整體約10.9%;362人報稱學生,佔整體約38.6%。警方至今共拘捕5856人(見下表)。

鄧鏡波中學發聲明證實有學生被捕,校長、教師及家長已前往警署了解;至於學生會否受處分,校方指現階段首要為學生提供情緒及法津支援、心理及行為輔導。德蘭中學表示,得悉昨早有一學生被捕,校長及副校長陪同家長前往警署了解,並稱警方調查中,故不便置評;該校一名中三生向本報稱得悉有同級同學被捕,但校方沒有公布消息。

中年漢涉推警被捕

法政匯思:難辨是警不違法

對於中年男子涉阻便衣女警制服女生,法政匯思召集人李安然表示,一般人在上述情G難辨認動武者是否警員,若該人見女生受不明武力對待而想保護她,不構成犯法。對警方稱警員曾大聲讀出身分,李安然認為「口講無憑」,建議警方執勤時戴委任證等官方辨認物。

警方回覆本報查詢稱,該行動為便裝埋伏行動,其性質及現場情G不容許人員展示委任證。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林鄭:須加強青年民族認同 國家憲法日座談 稱一國是實行兩制前提基礎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出席「國家憲法日」座談會,她在致辭時表示,香港自6月以來面對前所未有的衝擊,出現了極大的紛爭和暴力的行為,重申政...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憲法日座談會獲特區政府及中聯辦支持,「立場新聞」和《蘋果日報》昨日被主辦單位以「不在獲邀傳媒名單上」為由,拒絕他們採訪。立法... 詳情
【明報專訊】意大利國會外交委員會昨日跨黨派一致通過一項無約束力、聲援香港反修例運動的議案,要求調查香港警察濫用武力情G,釋放示威者。 據當地... 詳情
多區和你lunch 爭五大訴求
【明報專訊】市民連日在全港多處舉辦「和你lunch」快閃遊行,其中在長沙灣、荔枝角一帶,示威者在長沙灣道、長順街、青山道遊行,部分人高舉Pe... 詳情
又一城燒樹嚇怕地產商  恐聚眾出事  商場聖誕裝飾大減  IFC砌完都拆
【明報專訊】聖誕節是消費黃金檔期,以往11月起商場的聖誕大型佈置陸續登場,然而今年多個大型商場至今仍然空盪盪,欠缺節日氣氛。綜合多名熟悉商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