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騙案遭凍結1.4億 匯款公司申覆核

[2019.12.05] 發表

【明報專訊】曾獲騰訊、李嘉誠旗下公司投資的網上跨境支付平台Airwallex,早前遭警方凍結其渣打銀行戶口逾1820萬美元(約1.4億港元)。Airwallex前日入稟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法庭撤銷警方決定。Airwallex另認為法例賦予警方凍結資金的權力,應權衡《基本法》保障私有財產的權利。

申請人為Airwallex(Hong Kong)Limited,為香港持牌金錢服務經營商,以網上平台提供外匯及國際轉帳服務;答辯人為警務處長。

申請方表示,其客戶公司Ciklus SA今年4月透過Airwallex平台將多筆總共逾1820萬美元,支付給兩間懷疑捲入騙案公司,相關大部分款項已經匯款予第三方。申請方澄清,涉嫌捲入騙案的金額現僅餘1340美元。Ciklus其後展開民事索償,警方於6月4日根據《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25A(2)向申請人的渣打銀行戶口發出「不同意處理書」,凍結戶口逾1820萬美元。申請人要求法庭澄清,條例下的「不同意處理書」不符合《基本法》,以及僅餘1340美元牽涉騙案,否則警方決定將影響申請方的業務。

【案件編號:HCAL3600/19】

更多港聞
非屬9類受保護身分 facebook不刪「黑警」「禲v
【明報專訊】「這個post(帖文)抹黑和搞分化,請大家report(舉報)」,近月反修例示威活動中,網上每有不當言論,便會有人呼籲網友一同向... 詳情
【明報專訊】港隊跨欄健將呂麗瑤兩年前在facebook自白遭前教練性侵。facebook亞太區公共政策經理Simon Harari說,根據當... 詳情
野戰迷疑遭謀殺 被告稱被迫幫手
【明報專訊】20歲野戰迷疑因軍事裝備買賣問題與友人出現糾紛,前年5月遭3名友人誘騙到藍田五桂山殺害,其中一人被控一項謀殺罪,案件昨在高等法院...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伍淑清批教局脫節未推國教
【明報專訊】美心集團創辦人伍沾德麊齯k伍淑清近月多次點評香港時政,致令一齯銕蠽靰妒鴾H發起杯葛美心集團。早前話「放棄年輕人」懮\近日接受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