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撲救3日 佛山山火復燃
教授被指車內性侵女生 上海財大調查
雲南貨車撞牆翻側壓兩車 至少7死2傷
雪豹首現身大熊貓棲息地
珍稀物種獐 東北虎豹國家公園首次拍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獸醫研究所爆「布病」 96師生呈陽性反應

【明報專訊】中國農業科學院蘭州獸醫研究所近百名師生,近日被曝感染布病(布魯氏菌病,又名馬耳他熱、波浪熱),引起關注。甘肅省蘭州市疾控中心昨日(7日)通報,截至中午12時,該研究所317名師生有96人呈現血清陽性反應,目前均為隱性感染,無明顯徵狀。6日的通報指,有人感身體不適。專家表示,布病目前無人傳人案例;但有資料顯示治癒後仍可能復發。

澎湃新聞、《新京報》報道,11月下旬,蘭州獸醫研究所口蹄疫防控技術團隊先後有4名學生呈現布病血清檢驗陽性,隨後陽性報告數量逐漸增加。6日下午,該所組織了部分學生進行布病檢測,有學生透露,「大巴車50多個座位,基本上都坐滿了」。蘭州獸醫研究所診斷中心稱,陽性「跟(確診)感染是兩回事」。所方表示,已封閉相關實驗室、實驗動物、動物舍,並在動物實驗室取樣,對疑似感染者用餐餐廳、研究所周邊飯館調查,查找疫源。目前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國家疾控中心等已介入調查。

該校獸醫專業研究生表示,「對於動物來說,布病最明顯的徵狀就是不懷孕或流產」。此前有傳言稱,學校一個實驗室的實驗小鼠一直不懷孕,隨後,有學生被查出疑似感染,他直言很擔心被傳染,「我們課題組就做布病研究」。而另一名布病抗體呈陽性的學生表示,上周身體出現不適,去醫院檢查。「我平時接觸牛、養、老鼠、兔子等動物比較多,加上目前所堳雃h人都感染了這個病,空氣都不乾淨了。」

國家衛健委官網顯示,布病是《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的乙類傳染病,由布魯氏菌感染引起的一種人畜共患疾病。香港衛生署稱,人感染布魯氏菌主要是直接接觸感染動物的身體組織、血液、胎盤等,或飲用及進食受污染的產品(未經消毒的奶類、生肉和內臟等),以及吸入受污染的空氣粒子(病菌污染環境後能形成氣溶膠)。急性期病例以發熱、乏力、多汗、肌肉、關節疼痛和肝、脾、淋巴結腫大為主要表現。慢性期病例多表現為關節損害等。

中國疾控中心官網信息稱,布病的臨床表現是多種多樣的,病情輕重差異也較大,男性病例可伴有睾丸炎,女性病例可見卵巢炎。資料顯示,布病治療痊癒後仍可能復發。

 
 
今日相關新聞
獸醫研究所爆「布病」 96師生呈陽性反應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