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driga1.8億虛擬貨幣被鎖死 客戶要求開棺驗證科滕死因
創辦人去年底猝死 公司財務報告存漏洞

[2019.12.15]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加密虛擬貨幣交易平台Quadriga創辦人科滕(Gerald Cotten,圖)去年底猝死,由於他是唯一掌有存取權限密碼的人,平台上客戶儲存約值1.8億元的虛擬貨幣被「鎖死」。有客戶已正式要求皇家騎警為科滕開棺驗屍,以證實其身分及死因。科滕的遺孀對有關要求感到悲慟不已。

總部位於多倫多的律師事務所Miller Thomson LLP周五在其網站上發布的一封信,提出上述要求,並指出,其當事人需要釐清關於「科滕先生實際上已死」這一問題的疑團,並要求皇家騎警在明年春天前完成有關開棺驗死的工作。

科滕的遺孀羅伯遜(Jennifer Robertson)透過代表律師理尼德邁耶(Richard Niedermayer)以電郵發表聲明稱說,她對開棺驗屍的要求感到「傷心欲絕」,「科滕於2018年12月9日在印度去世。根據《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的一項獨立調查在今年較早時候已證實這個消息,這理應是毫無疑問的。儘管羅伯遜女士曾協助Quadriga受影響的用戶追回資產,並充分配合安永會計師事務所(Ernst and Young)的調查合作,但對於科滕開棺驗屍以證實其死因是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引起的併發症,這種做法能否有助加快討回款項尚不得而知。」

科滕猝死後,逾7.6萬名無擔保債權人(實際上都是Quadriga的客戶)聲稱,他們被拖欠2.146億元,當中7.41億元為現金,另14.06億元為加密貨幣,它們都是儲存在科滕主電腦中的虛擬貨幣「冷錢包」(cold wallet)。虛擬貨幣投資者為防黑客入侵,不少將錢包存放在未有上網的電子產品。

在10月宣布的和解協議中,雙方同意從羅伯遜和科滕的財產中退還約1,200萬元資產,協助償還該交易平台的客戶。

有關資產包括在斯高沙省和卑詩省的房地產、一架小型飛機、多部「豪華房車」、一艘帆船、投資和現金、以及一批金銀錢幣。

債權人監管機構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在一項調查中發現,該交易平台的財務報告存在漏洞,並且大量的加密貨幣已轉移至科滕所控制的個人帳戶中。它發現這些賬戶的交易和費用損失影響QuadrigaCX的儲備,而科滕還創建虛假賬戶以增加收入數字。

羅伯遜在達成和解協議時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說,她不知道其丈夫如何經營公司,也不知道他挪用用戶資金的情況。

加拿大皇家騎警和Miller Thomson信中列明的首席律師阿澤夫(Gregory Azeff)周六沒有應要求置評。

更多加國新聞
杜魯多卡尼共進午餐 料諮詢央行行長人選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和加拿大央行前行長卡尼(Mark Carney)於上星期一(9日)﹐曾友好地共進午餐。這令人聯想到﹐在政府挑選下一任央... 詳情
民宅火警老婦喪命 死者兒子被拘控縱火
【明報專訊】針對本月11日在多市怡陶碧谷發生的一宗民居縱火案,導致一名61歲女子葬身火海,警方昨(14)日公布受害人身分。有消息傳出被控縱火... 詳情
青年被捕 控市中心性侵2女
【明報專訊】多市警方拘捕1名18歲男子,控以其2項性侵犯罪名。 警方稱,被告涉嫌於12月2日和12月11日在市中心央街夾Gould S... 詳情
密市柏文淩晨火警速撲滅 2長者吸入濃煙送院治理
【明報專訊】皮爾區密西沙加市昨(14)日凌晨1棟柏文大廈發生火警,起火單位內2名長者疑因為吸入過量濃煙,需要送院接受治理。消防接報後,迅即派...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府經過訴訟後已取回市中心皇后西街近St. Patrick Street的低幢美食廣場的業權,計劃把該處已空置的物業,發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