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拖延彈劾案未送參院 特朗普催速戰速決

[2019.12.21] 發表
特朗普昨日到了安德魯空軍基地,就2020財政年度的國防授權法案發表演說,然後啟程到佛州海湖莊園。(美聯社)

【明報專訊】國會眾院18日晚通過特朗普總統彈劾案,成為美國歷史重要一刻,但接下來的發展卻在19日出現變數;眾議院民主黨團把彈劾案送交參院的時間當做協商籌碼,要參院先提出公平的審理程序;身為彈劾案主角的特朗普則希望速戰速決。

佩洛西:擔心參院程序不公

眾院18日晚間表決通過彈劾案,特朗普遭到彈劾的兩項罪名為濫權、妨礙國會,下一步將送交共和黨擁有多數優勢的參院審議;民主黨籍眾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19日表示,因擔心參院程序不公,待確認參院如何審理後才會採取下一步;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則批民主黨「太過害怕」將彈劾案送到參議院。

彈劾表決通過當天,民主黨內即出現延遲將彈劾案送交參院的聲音;隔天,民主黨眾議員立即出現兩派意見,部分黨團領袖主張,應該延後把彈劾案送交參院的時程,另一派黨內要角則認為,現階段彈劾案不應送交參院。由於民主黨內意見分歧,彈劾案下一步將怎麼走,在2020年前,恐怕都是未知數。

特朗普19日發布多則推文評論民主黨不想提交參議院的原因,包括不想讓「吹哨者」以及前副總統拜登作證;特朗普還說,佩洛西感覺這場彈劾騙局很可悲,所以害怕把它提交參議院。

特朗普:共和黨保全票

特朗普推文也提及,眾院民主黨人無法從共和黨獲得任何一票,共和黨人從未如此團結,可見民主黨提出的彈劾案多糟糕;特朗普在白宮一場活動說,民主黨不想提交,因為他們為此感到羞恥。

眾院從19日開始休假,聖誕假期為期兩周;眾議員休假前,並沒有針對彈劾案委員的指派進行表決,而這個程序必須依法完成,才能展開彈劾案送交參院的後續流程。

對於為何放慢腳步,佩洛西說,一切都已準備妥當,但她目前不會把案子送去參院,也不會指定屆時在參院聽證會上負責主述特朗普罪由的眾議員,而是要先確認參院是否會以公平審議彈劾案。

她說:「等我們看到他們那邊的狀況之後,我們才會知道會派誰過去,以及要派多少人過去。」

佩洛西這步棋,是拿送審時間當協商籌碼向特朗普施壓。特朗普希望彈劾案速戰速決,佩洛西看準特朗普應該會向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施壓,讓麥康奈爾接受民主黨提出的要求,例如在參院聽證會上傳喚新證人。

然而,佩洛西的計謀同時也是政治豪賭,風風火火彈劾案才剛通過,口口聲聲說是善盡憲法賦予責任,隔天卻祭出推拖拉伎倆,恐怕引發過度政治化的批評。

麥康奈爾:欣然接受彈劾案不送參院

儘管眾院順利通過彈劾,但在共和黨握有53席多數的參院,要拿到過三分之二絕對多數的67票幾乎不可能;換言之,彈劾特朗普最終可能讓民主黨白忙一場。

明知達不到預期結果,民主黨仍決定往前衝,背後少不了政治算計;去年期中選舉因為反特朗普選民的力挺,重奪眾院多數黨地位的民主黨,期望藉由打響彈劾,再次凝聚反特朗普力量,並轉換成選票,明年奪下白宮。對於佩洛西的拖延戰術,麥康奈爾似乎不為所動;他19日晚間表示:「我承認,我看不出延後把我們不想要的東西送來,到底能夠發揮什麼槓桿影響。」

麥康奈爾也說:「如果他們想得通箇中奧妙的話,可以解釋一下。有些民主黨眾議員還說,希望彈劾案永遠不要送到參院。對此我欣然接受。」

更多國際要聞
英下議院二讀通過脫歐草案
英國新一屆國會下議院昨日(20日)表決二讀約翰遜政府版本的脫歐協議草案,最終以358票贊成對234票反對獲通過,為英國按日程於下月31日脫歐... 詳情
【明報專訊】韓國法務部20日宣布,從西南部的光州監獄舊址挖出約40具身分不明人士的屍骨,初步研判,很有可能是1980年韓國民主運動的犧牲者。... 詳情
波音太空船未能進預定軌道
【明報專訊】美國波音公司一個無人太空船艙未能按計劃進入國際太空站軌道。 搭載太空船艙「星際客機」的火箭在佛羅里達州順利升空,不過一小時... 詳情
人臉識別系統存種族偏見
美國政府周四(19日)發表號稱歷來同類最大型研究的結果,指大部分人臉識別系統的演算法都存在種族偏見,誤認亞裔和非裔人士的比例遠高於白人。研究... 詳情
大規模裁員引發自殺潮 法電訊商精神騷擾罪成
法國電訊商Orange(前身為法國電訊)約10年前因改組而大規模裁員,同時間公司內部出現自殺潮,有35名員工輕生。巴黎地方法院昨(20日)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