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維族集會丟國旗爆衝突 警擎槍

[2019.12.23] 發表
警員到場處理被丟地上的中國國旗,其後集會者包圍防暴警並投水樽、三腳架等雜物,有人踢跌警員,防暴警擎實彈槍指向在場者,包括一名持宣傳單張的中年女子。(馮凱鍵攝)
警方撿走國旗後,有集會者向警員投擲水樽等雜物,有警員被人踢至跌倒。(馮凱鍵攝)
有人於集會中戴上印有疆獨符號的面具,上有象徵共產黨之手掩茪f部,寓意中共令人噤聲。(馮凱鍵攝)
聲援維吾爾族人集會爆發衝突後,多名市民、特別是穿黑衣及戴口罩者,在中環IFC天橋下被警員截查。(馮凱鍵攝)
警方制服一人期間,遭在場者包圍並投雜物,警員向群眾噴射胡椒噴劑,本報記者眼部被噴中,一度未能睜眼。(馮凱鍵攝)
警方拘捕丟中國國旗的集會者後,遭到場者投擲水樽等雜物,防暴警員以圓盾抵擋並舉黑旗示警,其間有警員跌倒。(馮凱鍵攝)
昨日聲援維吾爾族人權的集會中,多人手持香港獨立旗幟、亦有人手持美國國旗及象徵疆獨的旗幟,特區政府發言人強烈譴責有關行為。(馮凱鍵攝)
昨集會釀警民激烈衝突,集會者向警方投擲水樽等雜物,警方以圓盾抵擋,並數度施放胡椒噴霧。(馮凱鍵攝)
昨午中環聲援維吾爾族人權集會爆發警民衝突,混戰期間防暴警以警棍制服多人。(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學生組織「學生歷量」發起昨日下午3時半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聲援維吾爾族人權集會」,逾千人參與,站滿整個廣場。其間有人將廣場附近懸掛的中國國旗拆下丟在地上,防暴警察到場帶走國旗,其後被在場者包圍及投雜物,有警員被人用腳踢倒,一名防暴警員擎槍指向在場者,並施放胡椒噴霧。

參加者揮東突港獨雪獅旗

聲援維吾爾族人權集會獲警方批出不反對通知書,於昨日下午3時半開始,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前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等先後上台發言。大會發言人表示,維吾爾族人受逼害、被關進再教育營,其宗教自由被剝奪,期望透過國際關注支援新疆人。

有集會參與者揮舞象徵「東突厥獨立運動」的藍底月亮星旗、「香港獨立」旗幟、青天白日滿地紅旗、西藏「雪山獅子旗」等,又高叫「香港獨立,唯一出路」、「Stand with Uyghurs」等口號。

警員遭踢跌 噴椒疑射橡膠

集會氣氛原本平靜,至下午5時許,有人將廣場附近的中國國旗拆下並丟在地上,防暴警察到場,警員拾起地上國旗離開期間遭現場集會者包圍,有人向警員投擲水樽、三腳架等雜物,有警員制服示威者時遭黑衣人攻擊,有防暴警被踢跌,有防暴警察一度擎實彈槍指向在場者,及後兩名白衫警員衝前並向群眾噴射胡椒噴霧,警員並揮棍擊向趨前的人,一度舉起黑旗。衝突中,防暴警員疑向IFC天橋發射橡膠子彈,現場留有彈殼,一名南亞裔市民聲稱腿部中槍,由急救員治理。

警稱有人搶犯 政府譴責揮港獨旗

至6時許,仍有群眾聚集於港景街以及連接IFC及交易廣場的天橋,警方於6時半清場,將群眾趕入IFC商場內,並於附近一帶截查市民,至晚上7時許警方離開現場。警方表示,在集會舉行期間,警方在附近拘捕一名違法者,其間有人襲擊警務人員,意圖搶走犯人。有關行為威脅在場者安全,警方使用最低武力驅散。

港府晚上發聲明強烈譴責有集會者揮動港獨旗幟、發表港獨言論,以及把國旗拆下丟在地上的行為,稱違法者須負刑責。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聖誕牧函 湯漢再促成立獨立調查委會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暴歷半年未息,天主教香港教區宗座署理湯漢樞機(圖)7月曾發聲明,懇請政府盡速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持平地查找真相。湯漢樞機... 詳情
羅致光:內會停擺 延長產假或流產 正副主席仍未選出 泛民:法案流產責在政府
【明報專訊】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表示,政府將於明年1月8日把延長法定產假的《2019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首讀和二讀,目標是明年... 詳情
和你Build 聖誕樹 街坊願手足平安
【明報專訊】聖誕節將至,昨有市民於港鐵杏花h站對出發起「和你Build聖誕樹」活動。市民將心聲寫在便利貼,貼到寫滿「721、831、101、... 詳情
【明報專訊】有網民發起平安夜「霜夜倒數大遊行」,計劃當晚8時於尖沙嘴鐘樓集會,經梳士巴利道及彌敦道遊行至凌晨1時。警方昨批出不反對通知書,但...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在社交媒體上表示,有人告知她,其個人資料近日被放上網上通訊群組,擔憂這類「起底」行為受害的遠不止被「起底」的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