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傷醫事件近300宗 24醫生死亡

[2019.12.29] 發表

【明報專訊】在過去10年,內地媒體共報道傷醫事件近300宗,其中有24位醫生在醫患衝突中失去生命。有多位醫務工作者指出,內地醫患矛盾主要問題在於不成熟的國家醫藥政策,以及民眾因接受過度宣傳,使他們對醫生的期望過高。

在澎湃新聞蒐集的10年來295宗傷醫報道中,共有362名醫護人員受傷,99名醫護人員被患者或其家人持刀襲擊,24位醫生身亡。《健康時報》記者以「傷醫」為關鍵詞,在中國裁判文書網上搜索,其中涉及傷醫的刑事案有9件,民事案有25件,共計34件。

在這些傷醫事件中,有七成發生在地市以上的三級醫院,其中屬於頂級的三甲醫院佔一半以上。

而「醫生態度不好」「病沒給我治好」「醫生的專業水準不行」等,是患者或家屬訴諸暴力的常見理由。而在所有收集到的傷醫事件報道中,有近四成未提及後續處理結果。最常見的是10至15天的行政拘留或幾千元人民幣不等罰款等行政懲戒,涉及刑事處罰結果的報道佔總數的不到5%。

而從近10年內地媒體報道的傷醫事件來看,廣東的頻率最高,共有38件,山東、江蘇、浙江、安徽等東部人口大省傷醫事件也較多。

更多中國要聞
備戰辯論 韓營找人扮蔡
【明報專訊】由中選會主辦的3場政見發表會結束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29日下午將再亮相公視,進行電... 詳情
【明報專訊】民進黨政府強推《反滲透法》,引起泛藍一片反對聲音,連深綠政黨「喜樂島聯盟」亦提出質疑,呼籲執政黨不要因選舉而拿法制和國家安全當成... 詳情
【明報專訊】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近期造勢拍賣身著的「鋼鐵H夾克」受韓粉關注。 其競選辦公室昨舉行義賣,韓國瑜到場支持,最後更脫掉身上... 詳情
崔天凱:中國會履行貿易協議承諾
中美在本月13日宣布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後,雙方的聲明卻有各自不同的表述。 對此,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圖)27日接受中國國際電視台(C... 詳情
美艦南海作業 解放軍護衛艦入鏡
【明報專訊】日前,美國海軍發布一組在南海水域作業的圖片,中國海軍一艘護衛艦入鏡,顯示美軍的行動在解放軍監視之下。另中國戰機27日穿越對馬海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