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後遺 兩屋苑保費C逾倍 杏花h最高可逾2000萬 議員促政府介入協調

[2019.12.30] 發表
去年超強颱風「山竹」襲港時,杏花h的海堤不足以阻擋巨浪,從海面翻起的越堤浪高達數層樓。(資料圖片)
杏花h海堤採用堆石式設計,放置大量巨石消減海浪能量,圖為杏花h第23座至48座對出一段海堤。土拓署去年山竹後稱,屋苑範圍內的海堤約於1980年代初建成,具備保護海岸線及消浪功能。(賴俊傑攝)
海怡半島物業管理處今年8月向業主發信,解釋稱保費及管理費加幅是因屋苑去年至今年5月索償2625萬元,為該年度362萬保險費的7倍。(讀者提供)
屋宇署向杏花h發清拆令,稱擋水閘工程「未得署方批准及同意」,杏花h業委會主席林偉超(右)說,物管公司引述工程顧問「認可人士」稱擋水閘毋須申請及入則,質疑港鐵物管監督不足。圖左為業委會副主席江永琚C(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遺禍」未了,曾受風暴潮吹襲的「重災區」港島杏花h、海怡半島,因遭受破壞及保險索償,新一年度保險費以倍數激增,杏花h由每年549萬元,C至來年最高可逾2000萬元,即約2.7倍;海怡半島保費亦漲1.3倍,至833萬元,兩屋苑的管理費亦因而加價。保險業界估計,兩屋苑因風災索償額高,屋苑風險管理工作不足,保險公司為免「虧本」,要大加保費才承保。

明報記者 高卓怡

杏花h去年索償5435萬

海怡2625萬超保費6倍

綜合兩屋苑物管處通告及內部文件,歷超強颱風「天鴿」(2017年)及「山竹」(2018年)破壞後,海怡半島去年至今年5月索償2625萬元,為362萬元保險費的7倍;杏花h去年索償金額更高達5435萬元。

物管月內通知 保單月底到期

業委會:無時間諮詢求助

杏花h業委會主席林偉超說,原有保單將於本月31日(周二)到期,惟今月才收到港鐵物業管理處通知,2020年保費要大幅加至1680萬元(加30%墊底費)至2054萬元不等(見表),他批評因時間倉促,無時間做足夠諮詢及尋求專業協助。他說,如選擇無墊底費的2054萬元方案,合約為期兩年,費用將逾4000萬元,佔屋苑來年1.2億元預算開支的三分之一。雖然杏花h未有法團,但按現行《建築物管理條例》規定,如服務價值超過每年預算兩成,須召開業主大會通過。

稱物管倡先簽單再開大會

「逼硬食天價方案」

林偉超引述物管處解釋,稱9月已招標,11月中下旬才敲定中標者,因涉款巨大,而業主大會最快明年1月才可開會,物管處建議先買最便宜的1680萬元(加30%墊底費)方案,為期半年,再視乎大會決定何種方案。林批評物管處做法形同逼業主「硬食」天價方案,「得半個月時間考慮,叫人點決定?」

管理費或需翻倍補數

投保與斥資防風「陷兩難」

另外,他說由於保費高昂,料管理費將「有加無減」,否則屋苑有財赤危險。林說屋苑儲備金僅有4000萬元(未計管理費收入),初步估計,管理費或要「翻倍」才能補數,惟目前陷兩難,一方面面對保費大加,另一方面要花費改善防風措施,否則保費勢再加,形成惡性循環。

他說因屋苑屬私樓,海堤是私人範圍,加上未有法團等限制,「無論錢或技術」均求助無門,又質疑港鐵物管防風措施差,導致災情嚴重,索償金額高,仍堅持收8%管理人酬金屬「不可接受」。

港鐵:一直有諮詢業委會

港鐵回覆,管理處一直有諮詢業委會,一直按既定的嚴謹、公平機制和程序處理保險事宜,要得到業委會同意才可作實。

除了杏花h,港島另一颱風「重災區」海怡半島,保費亦由原來每年的362萬元,加至833萬元,管理處向業主發信,解釋是因索償額高達保險費7倍所致。

本報亦比較沙田第一城及麗港城等無受風災嚴重影響的大型屋苑,兩屋苑保費也加價,但加幅遠低於重災屋苑,且2020年可凍結管理費。

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表示,保費加幅視乎索償金額及風險管理評估,他說其中「最致命」因素是屋苑兩度受風災破壞,「天鴿」後「山竹」破壞程度無好轉,「反映屋苑風險管理差」。保險界立法會議員陳健波表示,明白保險公司難做,但認為「業主無辜受害」,因買樓時難料風災,如今問題無法「收科」,呼籲政府主動介入,「要有解決民生問題勇氣」。港島區立法會議員陳淑莊亦建議成立跨部門小組,主動為業主協調。

香港保險聯會今年3月公布,去年「山竹」造成的破壞引發共3.2萬宗保險申索,涉及金額29億元,其中近22億元來自財產損失。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被指藍店 泰式餐廳遭擲汽油彈  業界籲食店員工勿亂評社會事件
【明報專訊】大埔超級城地下一間泰式餐廳昨凌晨遭人砸碎玻璃,投擲懷疑汽油彈縱火。涉事餐廳早前因被批評惡待黑衣人,遭標籤為「藍店」,上周亦有示威... 詳情
楊潤雄:校長支持被查教師可DQ
【明報專訊】教師操守於反修例風波掀爭議。教育局長楊潤雄接受內地傳媒《上觀新聞》專訪,被問倘校長支持被調查教師會如何應對,楊潤雄稱局方知道學校...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激發市民政見分歧,不少網民發起罷食撐警「藍店」。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昨出席無邪`目《講清講楚》時再批評「黃藍經濟圈... 詳情
反水客第二日未見示威  警查12歲少年
【明報專訊】接連第二日有網民發起在上水抵制水貨客活動,10多名防暴警察昨午在上水廣場外戒備,惟整個下午未見有示威者聚集。有防暴警察截查多名市... 詳情
民陣元旦遊行獲不反對書 市民愛丁堡冒雨回顧半年抗爭
【明報專訊】民陣於1月1日發起的遊行獲警方發不反對通知書,民陣預料約有3.2萬人參與,由維園出發至中環遮打道。昨午亦有網民發起「香港人抗爭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