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專家:明日大嶼需填更高

[2019.12.30]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前年及去年兩遇「超強颱風」吹襲,事隔超過一年,多個受風災破壞的臨海屋苑仍面臨大量維修、保險及管理費等問題。港大土木工程系教授關國雄認為,相比改造現有屋苑,預防工作更易做,預料日後填海要「填高一點」及加高防波堤即可;反觀現有屋苑設計「已成定局」,改善工程牽一髮動全身,「如杏花h要加高海堤、疏水,除了屋苑範圍,鄰近的遊樂場相關設施都要一併改善,要全盤考慮才奏效」,倘無政府主導協助,業主難入手。

美國有研究機構今年發表報告,揭示本港未來水浸高危地區,包括「明日大嶼」交椅洲人工島。關國雄說以交椅洲為例,「該處水深10米,一般填海填到10幾米高,將來或再升高1米至1米半」。另外,本港常用的直立或堆石式海堤,前者防波能力較弱,但適合興建碼頭;後者防浪功效更佳,然而杏花h例子反映也難擋「超強颱風」。他建議政府日後考慮另一款「弧形海堤」,即堆防浪石配合呈弧形的混凝土牆,將海水「反彈」回海面。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認為,風災遺留「手尾」似「無底深潭」,「不止錢,還有技術支援」,「連起擋水板都可能違例,要問屋宇署、消防處等,業主不可能這般專業及跟到咁足」。她建議政府成立跨部門小組,主動為受影響屋苑提供技術支援。

更多要聞
被指藍店 泰式餐廳遭擲汽油彈  業界籲食店員工勿亂評社會事件
【明報專訊】大埔超級城地下一間泰式餐廳昨凌晨遭人砸碎玻璃,投擲懷疑汽油彈縱火。涉事餐廳早前因被批評惡待黑衣人,遭標籤為「藍店」,上周亦有示威... 詳情
楊潤雄:校長支持被查教師可DQ
【明報專訊】教師操守於反修例風波掀爭議。教育局長楊潤雄接受內地傳媒《上觀新聞》專訪,被問倘校長支持被調查教師會如何應對,楊潤雄稱局方知道學校...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激發市民政見分歧,不少網民發起罷食撐警「藍店」。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昨出席無邪`目《講清講楚》時再批評「黃藍經濟圈... 詳情
反水客第二日未見示威  警查12歲少年
【明報專訊】接連第二日有網民發起在上水抵制水貨客活動,10多名防暴警察昨午在上水廣場外戒備,惟整個下午未見有示威者聚集。有防暴警察截查多名市... 詳情
民陣元旦遊行獲不反對書 市民愛丁堡冒雨回顧半年抗爭
【明報專訊】民陣於1月1日發起的遊行獲警方發不反對通知書,民陣預料約有3.2萬人參與,由維園出發至中環遮打道。昨午亦有網民發起「香港人抗爭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