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問稱毋須入則 杏花h擋水閘收清拆令

[2019.12.30] 發表
為防止屋苑水浸,杏花h今年2至8月在各座臨海大樓地下,安裝約1.5至2米高擋水閘(圖),但閘板只會在特定條件,如打風水位高時才「落閘」。(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為防範風災重臨再水淹停車場,杏花h今年2至8月在多座臨海大廈地下停車場出入口安裝1.5至2米高擋水閘,惟9月接到屋宇署清拆令,表示工程「未得署方批准及同意」。事件擾釀近半年至今未解決,政府、港鐵及工程顧問各執一詞,顧問反駁水閘屬「臨時性」及「不涉結構改動」毋須「入則」。有業委會代表稱「拆又死,唔拆又死」,感無奈憤怒,「唔拆,可能違法;拆,又趕不及在風季前重建」,炮轟港鐵物管監督不善,令業主成「代罪羔羊」。

轟港鐵物管監督不善

業委會:曾追問須否入則

杏花h工程在施工時已埋下「伏線」。杏花h業委會主席林偉超說,曾多次追問物管公司,擋水閘工程是否須向屋宇署「入則」,物管7月去信工程顧問及相關部門查詢;工程顧問「認可人士」7月底回覆,稱擋水閘屬臨時措施,不涉及構築物的結構改動,毋須申請改動及加建工程及入則。

顧問稱不涉結構改動

消防曾發信指或影響逃生

不過,本報獲悉消防處8月向港鐵物管發信,提及「工程或會對樓宇在地面進出途徑或逃生通道帶來不同程度影響」,建議「確保安裝擋水閘能符合屋宇署相關守則」。林偉超說按時序,物管8月底已知工程「或有問題」,質疑為何拖至9月屋宇署發清拆令才跟進,「中間相隔一個月真空期,物管做了什麼?」據悉,工程顧問連同施工費逾百萬元,物管已支付其中50萬元。

本報上周向屋宇署及港鐵查詢進展,屋宇署稱已收到杏花h管理處委聘的認可人士提交進一步資料,現正審研。港鐵在回覆中再次引述工程顧問說法;至於一旦擋水閘被裁定「僭建」,賠償及重建費用誰付等,發言人未回覆。

屋署:正審研顧問提交資料

港大土木工程系教授關國雄稱,此事中最大責任是工程「認可人士」,物管聽從其說法「程序上無問題」,他說行內視擋水板工程「濕碎」,少有涉及結構改動,「未必諗到要入則」;惟今次事件中,擋水板有可能阻塞走火通道,「慣例要問聲屋宇署」。他又稱工程目前未被正式判定「僭建」,現階段仍可使用。港島區立法會議員公民黨陳淑莊批評,港鐵物管態度散漫致問題「愈滾愈大」,「消防處8月在信中講到咁白,物管到底有無找屋宇署問清楚?」她質疑過程中或涉及人為疏忽。

更多要聞
被指藍店 泰式餐廳遭擲汽油彈  業界籲食店員工勿亂評社會事件
【明報專訊】大埔超級城地下一間泰式餐廳昨凌晨遭人砸碎玻璃,投擲懷疑汽油彈縱火。涉事餐廳早前因被批評惡待黑衣人,遭標籤為「藍店」,上周亦有示威... 詳情
楊潤雄:校長支持被查教師可DQ
【明報專訊】教師操守於反修例風波掀爭議。教育局長楊潤雄接受內地傳媒《上觀新聞》專訪,被問倘校長支持被調查教師會如何應對,楊潤雄稱局方知道學校...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激發市民政見分歧,不少網民發起罷食撐警「藍店」。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昨出席無邪`目《講清講楚》時再批評「黃藍經濟圈... 詳情
反水客第二日未見示威  警查12歲少年
【明報專訊】接連第二日有網民發起在上水抵制水貨客活動,10多名防暴警察昨午在上水廣場外戒備,惟整個下午未見有示威者聚集。有防暴警察截查多名市... 詳情
民陣元旦遊行獲不反對書 市民愛丁堡冒雨回顧半年抗爭
【明報專訊】民陣於1月1日發起的遊行獲警方發不反對通知書,民陣預料約有3.2萬人參與,由維園出發至中環遮打道。昨午亦有網民發起「香港人抗爭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