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4日增至44宗 香港啟動嚴重應變級別
知情者:國家下死命令「不死一人 」

[2020.01.04] 發表
武漢衛健委昨公布,不明肺炎病例由上月31日的27宗增至44宗,當中11人屬重症。而當局亦一連多日封鎖和清理最初發現不明肺炎的華南海鮮市場。圖為清理地溝淤泥的工人在工作間隙摘下口罩休息。

【明報專訊】武漢市衛健委的不明肺炎通報在4日內升六成,由除夕首度公布的27宗升至昨日公布的44宗,11宗病情嚴重,部分人為當地華南海鮮城經營戶,但沒有說明其他人的接觸史,亦未發現病因,只排除為流感、禽流感等,沒提及冠狀病毒,香港學者引述中國內地消息指不明肺炎疑涉新發的冠狀病毒。香港政府作出風險評估,周六(4日)公布「對公共衛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準備及應變計劃」,並同時啟動嚴重應變級別,即時生效。

香港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周六在電台節目透露,再多2名港人從武漢回港後感不適需入院治療化驗,截至目前,醫管局共收到7宗曾到武漢返港後懷疑不適的個案。同時,衛生防護中心擴大監測,曾赴武漢病人即使沒去過濕街市也須呈報。

武漢11重症

病院隔離樓層已滿

武漢市衛健委昨再通報共發現44宗不明病毒性肺炎,病徵主要為發熱,少數人呼吸困難,胸片呈雙肺浸潤性病灶,有11宗屬重症。病原鑑定已排除流感、禽流感、腺病毒等。通報指出,部分病例為武漢華南海鮮城經營戶,初步調查未發現明顯的人傳人證據,未發現醫務人員感染,121名密切接觸者需醫學觀察。

有知情者向本報記者透露,國家衛健委向武漢市衛健委下達「死命令」,要求全力排查和救治,力求「不死一人,也不增一例新感染」。收治不明肺炎患者的金銀潭醫院前日起騰空4至6樓病房,收治和隔離觀察確診患者和密切接觸者,4樓及6樓病房暫已滿。知情者稱,治療後有大量原本持續發燒的病人逐漸恢復健康,「但就算完全康復了,也需要進行隔離觀察一段時間」。

港學者引述中國專家:

疑涉新發冠狀病毒

武漢肺炎成因未明,本報昨接獲3個消息稱,香港有參與防疫的人員前往武漢了解疫情。本報昨向食物及衛生局查詢,至截稿前沒回覆。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在港台《千禧年代》中,引述有北京大學教授懷疑武漢病例涉新發冠狀病毒,但內地官方無更新有關資料,目前所知不多。他向本報稱,分別從北京和廣州共3個消息來源獲得此信息。

學者:未見人傳人

不特別擔心

許樹昌認為,內地當局過去數天正做追蹤工作,公布新個案「一點也不出奇」,而嚴重個案比仍維持在四分之一、未有人死亡,亦未見人傳人[象,形容情況「不特別令人擔心」。

許續稱,2003年SARS時威爾斯親王醫院接收一名SARS病人後,兩周內醫院內已有138人感染,初步觀察武漢肺炎傳播「不算特別厲害」,認為武漢做好隔離緊密接觸者有助防止病毒散開,但實際傳播性和嚴重性需要更多的時間評估。

防護中心擴監測範圍

衛生防護中心昨修訂監測準則擴大監測範圍,稱醫生如發現任何病人發燒及急性呼吸道感染徵狀或肺炎病徵,並曾於病發前14天內到訪武漢市,不論曾否到過街市或海鮮市場,都應通報衛生防護中心。原有呈報的旅遊史要求為病發前14天曾到武漢街市或海鮮市場。

更多要聞一
8 18 20 24 31 37 39
【明報專訊】至多彩(Lotto Max)過去10期無人中多寶彩金(Jackpot),昨晚開彩迎來加拿大史上最高多寶彩金,Jackpot有70... 詳情
8教局中學下周三再罷教1天
【明報專訊】學生寒假還未結束,昨(3)日安省中學教師聯會(OSSTF)宣布下周三(8日)將再一次發動局部性的罷工活動。主席比肖夫(Harve... 詳情
59種大麻產品後日起商店售賣
早在去年10月,大麻食品、提取物和外用藥就已經正式合法化,但由於加拿大衛生部規定的60天批准期,該類產品的實際投放時間有所延遲,以確保新的大... 詳情
不忿被甩 發帖指前男友染性病 女子被裁惡意誹謗 賠償逾20萬
【明報專訊】卑詩省高等法院的一位法官下判決書,要求溫哥華一名女子要向她的前男友支付超過20萬加元的賠償金,原因是她在互聯網上通過Instag... 詳情
獲價值6元燒烤汁聖誕禮物推特匿名抱怨 卑詩男遭解僱
【明報專訊】一名就職於一家美國公司的加拿大員工,因為對公司在聖誕新年時僅派發一瓶價值6元的燒烤汁作為禮物而感到不滿,於是跑去推特(Tweet...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